2017 夏威夷研習之旅 ─ 培養具世界觀的原住民領導人才

2017 年公益平台甄選來自七個族群、跨專業領域的部落工作者,連同第四屆 AEMP 學員共十六位組成學習團。團員或為青年會會長、年輕頭目,或運用自己的專業嘗試推動部落文化、產業, 又或者擔任相關公職;如何凝聚團員向心力、在歷屆基礎上優化行程,兼具知識學習及深度體驗,創造開放分享的機會,便成為今年的首要目標。

夏威夷擁有優美的自然環境和多元的原住民文化,台東青年踏上這裡時,甚至覺得似曾相識。嚴長壽董事長希望團員藉此行看到當地對傳統文化的尊重與珍惜,同時觀察另外一個文化先行者發展的反思與創新、成功與破壞的各種經驗。

行前培訓,建立團隊默契
此計畫不單是十二天的旅程,而是從行前五個月起、每月一次的共識聚會開始。聚會安排考察團學長姊經驗分享、學習議題的聚焦、建立連結與信任,以及前往宜蘭不老部落參訪,看看台灣的成功案例。這段歷程彙整出團員共同關注的議題:部落文化與觀光的永續發展、部落青年培力、傳統與創新的融合,同時建構起敢於發表分享、彼此支持的團隊默契。

專研原住民傳統樂舞的團員林蕙瑛老師,是團隊最佳的領唱者。培訓期間她教夥伴們歌舞, 她的專業讓大家格外能感受樂舞的精神意涵, 這些歌曲也成為考察期間和夏威夷原住民互動交誼的最佳破冰。受邀於培訓分享的獵人學校創辦人 Sakinu Yalonglong ( 亞榮隆 ‧ 撒可努 ) 多次帶領原住民青年參加國際交流,他鼓勵夥伴:「不要只眷戀自己的河道。流向大海,讓別人知道你是誰」,勇敢走出台灣, 把所見帶回部落、分享給台東甚至台灣。

帶著期許,團員展開了緊湊而不失深入的四大行程:Brigham Young University Hawaii (BYUH) 課程及Polynesian Cultural Center (PCC) 參訪、歐胡島及大島觀光考察、夏威夷傳統部落交流、組織拜會。

出發! BYUH 和 PCC
楊百翰大學夏威夷分校 (BYUH) 和玻里尼西亞文化中心 (PCC) 是此行的起始點,兩者有密不可分的產學關係,PCC 總監 Alfred Grace 表示,PCC 的使命之一就是提供實習機會, 支持 BYUH 學生的生活及文化學習。為了讓學習內涵貼近團員關注的議題,AEMP 學員張文源推薦 BYUH 管理學院觀光行銷和社科

學院人類學課程,涵蓋理論、趨勢、工具方法及實務案例,從市場 ( 旅客 )、部落 ( 居民 ) 不同的視角出發,激盪團員對部落觀光發展與文化保存平衡的思考。

PCC 人力資源總監 Seamus Fitzgerald 分享組織價值及文化建構,將「OHANA ( 夏威夷語 family 家人的意思 )」的核心精神藉由「Star Model」(vision 願 景 / leadership 領 導 力 /process 流 程 / people 人 / reward 獎 勵 ) 轉化並融入組織營運、款待旅客的各個環節中。參訪 PCC 時,充分感受到園區導遊及各文化村代表由內而外展現的尊重、分享、共好的理念,見識了組織文化之於永續發展的重要性。來自台東鸞山部落、現為森林博物館執行長的 Savi ( 王姿雅 ) 說:「去年妹妹參加考察團後將 OHANA 精神帶回部落,今年我希望嘗試導入 Star Model,從制度面慢慢強化夥伴的認同感。」

歐胡島、大島和傳統部落
觀光體驗行程規劃於夏威夷行政中心所在的歐胡島,以及夏威夷族原住民文化發源的夏威夷島 ( 簡稱大島 ),所到之處不斷印證了在 BYUH 的所學。以熱門景點「恐龍灣」為例,原為火山口的地景經由海水侵蝕後,形成擁有珍貴珊瑚礁生態的峽灣。然而夏威夷大學海洋研究中心監測發現,遊客長期湧入已超出環境承載量,明顯導致熱帶魚種減少及垃圾汙染等問題;1997 年起開始對觀光客收費,2002 年成立「海洋教育中心」,遊客入場前須先觀賞保育短片,認識海灣生態和遊客守則,以此兼顧觀光及環境教育。

原住民保留區位於 Kahana 州立公園,有三十多戶夏威夷原住民居住在此,每戶每月須進行二十小時的公共服務,向訪客介紹夏威夷族傳統文化。拜會當天, 八十歲的 May 奶奶熱切地分享原住民的歷史。曾經有九十年的時間公立學校禁止以夏威夷語教學,直到1986 年才因民族復興運動而明令廢除。奶奶有感而發地說:要消滅一個族群,最快的方式就是禁止他們的語言。當她聽到夥伴們好奇地交流族語和夏威夷語的共通性,以歌聲帶來祝福時,激動得紅了眼眶。

日裔混血的 Nana 爺爺在二次世界大戰後,從前線回到這片故鄉,竭力恢復父母的農務生活,以保存傳統文化。他帶團員進入平時不對外開放的芋頭田時,達悟族 Dolok ( 張佳榕發現一畦一畦的芋頭田和蘭嶼極其相似,興奮地拿出手機分享家鄉照片,原來夏威夷原住民傳統主食芋頭和蘭嶼一樣,都以少見的水田方式耕種。Nana 爺爺還教導團員從地形認識傳統 Ahupua’a ( 一種土地及社會制度 ), 當場並以葉子包裝新鮮芋頭製作的 Ho’okupu( 謝禮。如下圖 ),讓夥伴當伴手禮帶去下一站參訪的OHA。保留區同樣面臨年輕人外流,

May 奶奶和 Nana 爺爺看到這群追尋原住民文化的年輕人,像是看到自己的孫子回家。這份獨特的相遇,也讓夥伴倍感親切,並看到部落開放觀光的自主性及管理方式的一種可能。

OHA 和 Outrigger
行程尾聲拜訪了相當於原住民委員會的夏威夷事務辦公室 (The Office of Hawaiian Affairs/OHA)。團員向 OHA 提出台灣近期受關注的傳統領域議題,OHA 從歷史脈胳分享夏威夷原住民保留區的土地劃設,除了依據聯邦政府法令,還參考夏威夷國王時代頒定的法律,綜合傳統文化保存價值及社會發展需求的辯證。OHA「居住於夏威夷土地,認同夏威夷傳統文化的人,都是夏威夷人」的主張,也讓團員思考如何讓「台東人」凝聚共識,永續發展。

另一個拜訪的 Outrigger 飯店集團,創建於夏威夷,其核心價值是「尊重並融入在地文化」。Outrigger 全球據點多位於有海景的地方,長期投入環保計畫 ( 如,保護珊瑚礁 );設有其他企業少見的文化部門及發展部門,建立「The Outrigger Way ( 夏威夷語KeÁnoWaà)」的企業文化-圍繞著主人、客人和環境的關係,培訓每一位員工成為能和顧客分享、轉譯文化的主人。

對話
遠行讓大家從日常經驗及思維中抽離,帶來更多的反思。「台東明明也有很棒的天然資源,但為什麼似乎做不到?」每個人抛出自己的觀察:夏威夷的海灘全是公共財,台灣卻屢見特殊景觀被私有化;夏威夷觀光旅遊協會整合了公部門、非營利組織、專業人士, 協作制定永續且具共識的發展策略,台灣則常有不同層級、部門分頭推動的困境;台東的觀光發展仍聚焦在單次性活動體驗,缺乏明確的地方感、友善的網站等基礎設施。問題之後是更多解方的集思廣義:如何建立溝通整合的平台、運用科技建立新的觀光發展模式;培養在地年輕人成為專業者,突破島國視野,看到區域連結 ......。在異鄉,夥伴們慢慢建立起共同經驗和語言,發酵成一個個轉變未來的可能性。

嚴董事長期許:「什麼要保存?什麼要放掉? 是下一代原住民青年應該共同反思的話題, 它不能靠外人的指點完成,必須由每一位有使命的年輕人,在重新的反思中找到共識。」目前四屆 AEMP 以及二屆考察團已連結了三十二位青年代表,未來基金會將定期邀請歷屆夥伴聚會,希望凝聚共識,加速善的循環, 形成一個能夠持續對話,正向積極看待問題, 對部落願景提出可行方案的學習性社群。

平常話不多、任職台東縣政府原民處的Sakinu ( 呂朝陽 ) 返台後分享:「最近女兒想邀日本學生來 homestay ( 註 ),以前我會覺得麻煩,現在會用更寬廣的心看待,包括看待兒子,過去我把很多自己的規劃放在他身上, 但他更想做的可能是去獵人學校,如果他想成為文化守護者,追求自我實現,我應該鼓勵他去試試。這次考察,看到年輕人還在為原住民文化努力,讓我更覺得不可以放棄。」

註:本文排版時,朝陽就讀國小的女兒正招待日本前來的兩位妹妹。朝陽說:「我有教她要延續 OHANA 精神,作好姐姐的職責。」

帶回・帶給・帶領・帶頭
獵人學校創辦人、原住民作家 Sakinu Yalonglong ( 亞榮隆 ‧ 撒可努 )

這幾年我深信會是台灣原住民很大的轉機
因為我們有了不一樣的視野,讓別人認識我們是一個責任,這件事是很重要的讓「我」有這個可能更是重要的
讓我們學會去相信,把別人可以成功的經驗帶回來     我聽過很多出國看世界回來的人說:我看到的東西 ...... 然而這一次我聽到團員帶回來的分享是很不一樣的
每年台灣有很多年輕人都可以透過很多的管道和機會到外面看看
但很可惜的是那些經驗都沒有被留下來,而這些很寶貴的人和資源都不知道去了那裡這次的「夏威夷分享會」讓我看到的是扎實的「帶回・帶給・帶領・帶頭」的力量 而不再是那種自信過頭或內在悲情的,而是一種完全的看見和快樂學習的自信

我期盼這一次回來的學員們,不要輕易地再放掉自己,要將你們看到的那個世界,當作有一天也會是我們可以前進的方向,要勇敢地跟自己說:我們已經站在很多人的最前面,我們的格局是很大的,把格局看大了就會不一樣,我們的身份已是引路人,不要把看到的就只是變成了自己的財產,而是要讓「它」成為以後孩子的遺產,不要讓我們的孩子懷疑我們在做的事。

要感謝公益平台基金會有那樣的大格局,也要謝謝此次推動幫助的人給了台東機會和部落的希望,讓看見的好事就是未來的真實,我相信台灣未來會是很棒的華人地區,更是一個原住民會被尊重的地區,我們ㄧ定要相信它會發生在我們的身上,當台東有越來越多的人把美好的看見帶回來,台東未來說不定會是台灣的中心,我們要做好必要的準備。

考察團的你們是我們的先知 ......
最後 ...... 世界會美麗絕不是我們的聰明才智 ...... 而是我們的熱情和堅持加上媽媽的三八和雞婆 我們一定要相信
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那個改變 每一個人也都可以是那個影響力每一個人都有他在乎的東西
是可以發生可以有連結的有時候要自己負責任
我們要去看我們的大願景
我們要在乎我的下一代是有可能的有時要回歸那個我們在想像的境界
不要沒有看到終點,就將自己的步伐停止了,讓我們所要做的事情是對未來這塊土地有貢獻的。當我們很清楚知道我們所做的,也是很多人正凝聚力量朝著我們的方向而來時,我們要更加去找到力量,去相信我們所做 ......「真的是對的」
台東很驕傲是因為我們的認真還有人願意的在乎,讓我們一起去學會感恩
讓台東・部落・我們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