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luma台灣原住民青年海外遊學計畫

來自布農、排灣、阿美的五位原住民大學生、二位原住民老師,經過一年的培訓、一個月的美國遊學,一路上在驚嘆與衝擊中前進,也在祝福中重新自我定位。( 以下以團員共同命名的 LUMA NATIVE TAIWANESE 稱之。Luma:布農、排灣、阿美族語「家」的意思)

UNITY年會,十節戰鼓的喝采
以培育美洲和阿拉斯加印地安原住民青年人文精神和領導力為使命的「全美印地安部落青年(United National Indian Tribal Youth/ UNITY)」年會,每年暑假有上千名美國原住民高中生及大學生參加。2017 年於丹佛舉辦。

「明明是大太陽卻飄起雨來了,坐在我們前面的長者說,每年點燃UNITY 之火時都會下雨。」神聖的開幕儀式,打著戰鼓、母語歌唱、用羽毛煽動狼煙,長者不斷唸著祝福禱詞,鼓勵原住民青年擁抱自己的文化、團結一心。煙代表跟祖靈的溝通,領隊老師Iyong ( 張嘉菱)回顧當時長者用羽毛攬著火煙,從頭到腳環繞著她,以母語獻上祝福,即使她完全聽不懂卻淚流滿面:「I am blessed. ( 我是被祝福的。)踩在美國的土地上,還能深刻感受到靈性的祝福,啊~~ 我們是原住民!」火在台灣原住民文化中是極為重要的元素,只要有一團火,就可以讓族人團聚;靠近火堆,便是接近祖靈。

作為唯一受邀的外國團 隊,LUMA NATIVE TAIWANESE 以近一小時的時間分享台灣原住民文化,排灣族五年祭、阿美族年祭 (ilisin)、布農族報戰功等,最後獻唱 Kulumaha ( 布農族語「回家」) 時,全場起立鼓掌。從計畫之始一路陪伴團員的慧智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賴美智描述現場實況:「大會主席通常會安排一小節的擊戰鼓,以示對表演者的崇敬之意,LUMA 卻整整獲得了十節戰鼓的喝采!」

被連結與連結-成為他人的祝福
此行一路從繁華的城市到荒涼的印第安保留區,再到科技公司參訪。Subali ( 顏稟鴻 ) 最受震撼的是參訪矽谷新創公司時,一位年輕人分享自己在大一就開始規劃未來,大四和朋友創業,經歷人生第一次被倒債…,對方提醒著:「不是要你看我在過程中有多悲慘,而是記得我如何克服困難。」衝擊 Subali 的是,對方與自己年齡差不多,卻已做了這麼多的事,並且全力以赴!

擴展學員思維的還有寄宿家庭主人豐富的閱歷,對人生目標的執著與自我要求。學員對議題的看法和表達的自信,則受到他們的肯定:「比許多到美參訪的學生表現得更棒!」寄宿家庭主人、矽谷創投公司創辦人 CK 稱許團員對受助、自助、助人三種層次有很好的掌握。他舉例道,一位友人詢問團員需要什麼幫助?領隊老師Ali ( 司秀梅) 真心地答:「能有機會和你們相處,觀察你們的視野與言談舉止,就是最好的禮物。」因許多人的協助才有這趟旅程,團員們期許自己也能成為帶給他人祝福的 connector ( 連結者 )。

看多看遠-看見自己
遊學前有長達一年、每月一次的培訓。法律課程的凌婉真老師提醒團員切莫因為一聲巨響或單一面向而論斷一人一事,要學習換位思考與同理心。嚴長壽董事長也叮嚀,想要回饋部落、改變社會要耗費很多的能量。在你生命中一定要有vision ( 遠見)和passion ( 熱情 );想要有 vision,必須看得夠多、能蹲下傾聽、更要深度觀察。在政治凌駕一切的現今,世界需要能看到更多面向的人才,他要變成一個連結者、說服者與示範者,讓部落族人看到創造更好未來的可能性,這樣才會有更多人願意嘗試改變。

從培訓到遊學,Avu ( 林聖心 ) 感受到,這是一個自我定位的過程。在 UNITY 大會裡當她聽到美國原住民長者對他們的年輕人說話時,成長過程中那些不願面對的自己一一浮現,旅程中的反思不斷提醒著自己是誰,要記得回家。

團員回饋
Resres Livulivuwan ( 何祖兒 )

在 Sunrise Senior Living 安養院表演時,老人家認真參與、聆聽的神情,像是有許多期待、好奇想聽到我們的故事。最後一曲《You Are My Sunshine》,我們才一開口,老人們齊聲一起唱,就算疲憊的身體不允許他們繼續互動,但還是努力跟著唱。每位團員邊唱邊與每一位老人擁抱,我雖然只是在一旁彈吉他,但當我走向面前的阿公問好時,我才走近,阿公的嘴角笑得越開,看他眼裡閃爍的淚光,我一個沒忍住轉身後就哭了,故意彎下腰繼續彈吉他強忍淚水。很久沒有這種感覺,才短短的一分鐘,我想到家鄉的老人,他們其實也非常期待年輕人能多多關心他們,但我們在部落時很少有這種行動。剎那間我真的好想家,好想抱vuvu ( 阿公/ 阿嬤 ):「我好想你們,對不起沒有好好陪你們。」

( 在 CITYTEAM 進行志工服務發送食物 )

領隊老師回饋
Ali Ispalidav ( 司秀梅 ) / 蘭嶼高中教師

前往 South Dakota 的長途路上,寄宿家庭主人 Janice 沿路導覽著與原住民有關的重要場景,最讓我感到驚訝的是佇立在路旁極醒目的大招牌寫著「No more」-別再發生性侵害、別再家暴、別再容許任何傷人的行為……。還有路旁兩側不時出現大約二公尺高的鐵柱,紅標大叉上寫著「Think」,每一根鐵柱代表一位醉漢身亡之地,警示當地人正視酗酒問題。

台灣原住民青年海外遊學計畫

首屆  2015年(2017年為第二屆)

目標  拓展國際視野、提升英語能力、培育具行動力能帶動改變的原住民青年

2017

行前培訓  2016年7 月-2017年1月、4-6月,每月一次。內容包括多元文化教育、認識、美洲原住民、法律、文化表演、國際禮儀、英語等。

遊學天數  27天

團員  7位原鄉原住民(5位大學生、2位老師)

行程  UNITY年會、參訪大會參訪大會/矽谷創業育成中心/印地安文化、藝術體驗、生態學習、志工服務

特別感謝何台光、車和道、周美青、孫藍蔚、陳永豐、廖達珊(阿貫老師)、賴美智、Janice Staynings 、駐丹佛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以及美國寄宿家庭與志工的協助。

本計畫由台灣原聲教育協會、慧智文教基金會、公益平台共同主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