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緣起

luma台灣原住民青年海外遊學計畫集結台灣原聲教育協會、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慧智文教基金會的資源共同推動執行,然而計畫的發起及贊助人則是熱心僑領,同時也是台灣原聲教育協會的長期海外志工 ─ 車和道先生。

2013年車和道先生負責安排台灣原聲教育協會所培植的原聲童聲合唱團首度在美國巡演,有機緣於洛杉磯舉辦的美國印地安青年原住民全國總會United National Indian Tribal Youth. UNITY年會中表演,這是一個為期大約5天、二千多位印地安青年交流文化與政策等議題的盛會。當時車和道先生進而結識UNITY執行長Mary Kim Titla。隔年,Mary Kim Titla率領代表團,包括六個不同族群、地區的印第安青年來台交流,並參訪了全台多個不同族群部落。事後,車和道先生開始構想組織一個台灣原住民青年團,進行台美原住民長期交流,讓偏鄉的原住民青年擁有一個開展國際視野,提升語言及領導能力的機會,未來能對原住民的各項議題貢獻心力。

車和道先生的理念連結起台灣原聲教育協會、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慧智文教基金會。自2015年起經過不斷的摸索、優化,逐步建構起完整的招募及培訓機制,而在第二屆團員的創意發想下,大家以“luma”這個同為台灣阿美族(Amis)、布農族(Bunun)及排灣族(Paiwan)族語「家」的意思的詞彙作為計畫和團隊名稱,提醒著團員即使走向世界再遠,也不忘抱持信念回家,灌溉家鄉土壤。同時也希望有朝一日由團員組成台灣青年原住民組織,換luma Native Taiwaneses年會登場,讓更多原住民青年站在台灣主場的國際舞台上一起發光發亮。

活動目標

  • 培育具在地關懷、國際視野的原住民青年領導人才,提升公共參與的同理對話及行動實踐力。
  • 深化對原住民文化的認識及認同;促進跨族群青年交流,並建立共學、互助的夥伴關係。
  • 建立與外國原住民之友誼,促進其對台灣原住民之瞭解,加強台灣原住民的國際連結。

計畫對象

  • 教師
    具原鄉原住民身分之教育工作者,中英文溝通能力流暢。
  • 學生
    高中職11年級及大專院校之原鄉原住民學生(以報名時所屬年級為準;須提出國中小就讀學校證明);且未曾獲得政府機關或民間機構贊助出國留學/遊學/進修/研究/研習/訓練或由外國政府、機構或學校贈送之獎學金;低收入戶學生優先錄取。

計畫內容

  1. 兩階段培訓,共為期一年。以培養團員帶得走的能力為目標。

- 培訓一:首輪甄選後,培訓半年
- 培訓二:視培訓一的表現決定出團名單,進入培訓二,針對出國做準備

邀請各領域優秀人才擔任講師,藉由其豐厚的知識底蘊與成功背後的經驗故事,陪伴原住民青年發掘自我潛能、提升視野,同時也在過程中串連起跨族群、地域,展現多元文化自信的新生力量。

  1. 海外遊學:至美國進行約四週的遊學行程,包括參加美國原住民青年年度大會(UNITY Conference),參訪大學、與當地部落交流及景點參觀等活動。
  2. 成果分享:遊學後,每一位教師、學員均須提交報告,並進行執行檢討與心得分享。

歷屆 luma 成員

  • 2015
    教師 馬胤哲 / 布農族
    學員 韋佳瑩 / 布農族
       張雅婷 / 布農族
       谷皓傑 / 布農族
       幸念緹 / 布農族
  • 2016 - 2017
    教師    司秀梅 / 布農族
       張嘉菱 / 阿美族
    學員 何祖兒 / 排灣族
       谷佳芳 / 布農族
       林聖心 / 排灣族
       高雅安 / 布農族
       顏稟鴻 / 布農族
  • 2018 - 2019
    教師    伍懿芳 / 布農族
       藍天壕 / 阿美族
    學員 王 浩 / 達悟族
       全聖宏 / 布農族
       馮若昀 / 排灣族
       洪 辰 / 布農族&排灣族
       娜努˙塔伊達 / 排灣族
       里杏˙紀達爾 / 阿美族
       李千羽 / 阿美族
       陳芝誼 / 卑南族
       張靜婷 / 卑南族
       吳以諾 / 魯凱族
       藍少君 / 卡那卡那富族
指導講師、教練群
阿貫老師
台灣原聲教育協會
理事長
車和道
專案發起人
賴美智
慧智文教基金會
執行長
共同協力
▍主辦:台灣原聲教育協會、慧智文教基金會、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 ▍協辦:北美原聲之友會
歷年計畫內容

2018-2019 luma台灣原住民青年海外遊學計畫

2016-2017 luma台灣原住民青年海外遊學計畫

2015 luma台灣原住民青年海外遊學計畫

2019-11-15

luma海外遊學計畫 — 擴展部落青年的生命視野

「我們來自台灣7個不同的族群,台下坐著257個全美不同族裔的原住民青年,在戰鼓響起的那一刻,We are one!」-馮若昀(排灣族) National UNITY Conference今年7月吸引了2,300多名來自全美各地的美國原住民青年,到佛羅里達州奧蘭多市參加由全美印第安青年聯合會(UNITY)主辦為期5天的會議,會議主題為”You belong: Home is here.”...

2017-09-30

原住民海外遊學計畫 — 以愛與連結點燃生命影響力

5位原住民大學生、2位年輕的原住民老師,經過1年的培訓、1個月的美國遊學旅程,一路上在驚嘆與衝擊中前進,也一路在被愛中重新定位,他們期許自己未來能成為一位能帶給他人祝福的Connector,發揮生命美好的影響力

2015-10-01

我與世界有個約定 — 原住民青年學生海外遊學計畫

「如果有機會讓他去美國的話,將改變他的生命中。我們知道這些原住民孩子都還沒有準備好,國外的環境對他們將造成很多的衝擊,但我們相信他們的生命一定會有所改變」---這是嚴董事長在甄選此行原住民青年時的深切期許。 為鼓勵台灣原住民青年與海外優秀青年連結,透過體驗國外生活,培養不一樣的世界觀,由台灣原聲教育協會、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首次共同主辦,慧智文教基金會、北加州原聲之友會協辦之「...

2019-12-28

2019 luma台灣原住民青年海外遊學計畫

National UNITY Conference 2019年七月吸引了2,300多名來自北美各地的美國原住民青年,到佛羅里達州奧蘭多市參加由全美印第安青年聯合會(United National Indian Tribal Youth,UNITY)主辦為期五天的會議,會議主題為「You belong : Home is here.」透過各種主題演講和工作坊,為與會者提供和文化相關的領導和技能培訓...

2018-12-28

2018 luma台灣原住民青年海外遊學計畫

2019年一月,將正式揭曉第三屆台灣原住民青年海外遊學計畫出團名單,過去長達八個月的第一階段培訓不只扎實,也嚴格考驗種子學員的決心和毅力,雖只有12位幸運兒能入選在夏天啟程的學習之旅,大家從陌生到磨合出革命情誼,即使緊張倒數中,依舊為彼此加油打氣。因為LUMA(布農、排灣、阿美族語中「家」的意思)在這兒,即使走向世界再遠,也不忘抱持信念回家灌溉這片土壤。 放眼世界的原住民青年交流...

2017-12-28

2017 luma台灣原住民青年海外遊學計畫

來自布農、排灣、阿美的五位原住民大學生、二位原住民老師,經過一年的培訓、一個月的美國遊學,一路上在驚嘆與衝擊中前進,也在祝福中重新自我定位。( 以下以團員共同命名的 LUMA NATIVE TAIWANESE 稱之。Luma:布農、排灣、阿美族語「家」的意思) UNITY年會,十節戰鼓的喝采 以培育美洲和阿拉斯加印地安原住民青年人文精神和領導力為使命的「全美印地安部落青年(United...

2016-12-28

2016 luma台灣原住民青年海外遊學計畫

為培養具世界觀的原住民青年人才,台灣原聲教育協會與公益平台共同主辦「台灣原住民青年海外遊學計畫」。已邁入第二屆的遊學計畫將培訓五位原住民學生與兩位青年教師參與 2017 年暑假期間為期三至四週的參訪行程,包括參加美國印第安青年原住民全國青年總會 (United National Indian Tribal Youth, 以下簡稱 UNITY) 年會、參訪美國大學、部落及景點等,...

2015-12-28

2015 luma台灣原住民青年海外遊學計畫

「如果有機會讓他們去美國的話,將改變他們生命的視野。我們知道這些原住民孩子們都還沒有準備好,國外的環境將對他們造成很多的衝擊,但我們相信他們的生命一定會因此而有所改變。」嚴董事長在甄選學員時表達深切的期許。 由原聲教育協會和公益平台合作的「2015台灣原住民海外遊學團」,甄選出四位布農族學生及一位布農族青年教師,其中均一實驗高中十年級的韋佳瑩和來自台東公東高工十二年級的張雅婷由公益平台甄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