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均一「創新留學教育基金」

繼 2018 年均一首屆高中畢業生有 4 位前往美國就讀兩年制 community college,1 位畢業生及 1 位高二同學獲得 UWC(世界聯合學院) 獎學金分別前往加拿大及德國求學,2019 年 夏天,第二屆畢業生洪敬哲、姜懿芪分別申請就讀波士尼亞 UWC Mostar 與美國 Foothill College,作為連結國際學習的新起點,此外,高二林歆恬和李紫緹兩位同學,也分別申請到 UWC 荷蘭與哥斯大黎加分校。兩年間,均一學校已經有 10 位同學選擇出國念書。 

抵達波士尼亞 UWC Mostar 3 個月後,洪敬哲同學分享初到新環境的學習挫折,一開始難以自在和他人互動,以及全英語的課堂,都讓 他感到沮喪。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與調適後,他開始體悟到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學會尊 重不同族群的生活方式,加上 Mostar 的校園與宿舍分散在 3 個不同地域,讓他步行到學校時,有機會探訪城市的美,感受在地人的親切與友善,最終勇敢走出自己的舒適圈,也更能做好時間管理,參加聚會。此外,他也開始拿起相機記錄學習生活的點滴,甚至成為學校的攝影師,無意間開啟攝影興趣的培養。他在心得中也提出給計畫出國念書的學弟妹的建議: 雖然難民議題反應苦難,但不需要害怕前往這些獨特的國家參觀或學習,趁年輕做好各種準備,當機會來了務必勇於嘗試,生命就會有意外的驚喜。

首屆均一高中畢業生邱紳騏 2018 年九月前往 South Seattle College 求學,僅以一年的時間即以 GPA 滿分 4.0 的優異表現完成在community college 的學習,同時也順利申請到有「航太領域的哈佛」之稱的 Embry-Riddle Aeronautical University,在 2020 年春季正式轉入美國大學主修航空學 (Aeronautics)。開學前有 4 個月的時間,他積極爭取到台東安捷飛航訓練中心台東基地的實習機會,希望先累積相關領域工作經驗,同時他也回到均一母校,住在新落成的師培大樓宿舍並擔任學校志工,期間多次與學校師生及參訪貴賓分享他的求學歷程和心得,也鼓舞更多學弟妹勇敢邁向實現自我天賦的學習之路。

 青年校友返校實習⼼得

邱紳騏(均一學校首屆高中畢業生)
感謝均⼀能夠讓我以畢業校友的⾝份再次回到學校學習,並且使⽤期待已久的師培宿舍。我想也因為是以校友的⾝份回到學校,有⼀些深刻的體會是以往求學時沒有經驗過的,像是把握機會的重要性以及帶領課程的困難度,雖然這次回學校很希望⾃⼰能夠回饋給均⼀的學弟妹,但我後來發現在幫助別⼈的同時,⾃⼰的收穫反⽽更多。 

積極提問和把握機會的重要性 

在國外讀書的這⼀年,我發現⻄⽅教育很重視學⽣提問以及尋找資源,⽽這兩項能⼒也是台灣學⽣相對缺乏的。返校實習的 3 個⽉中我很開⼼遇到有些學弟妹們很積極的詢問 我關於出國讀書的問題,以及如何在均⼀學校的教學環境中為自己累積能力,當回答問題的同時,我也更加堅定⾃⼰出國求學的決⼼,並看清在均⼀ 6 年的教育對自己的幫助。和學弟妹們互動的經驗,提醒我要繼續保持這樣良好的態度,讓學習是主動且⾃然的發⽣在⽣活的每⼀天。 

課程設計初體驗 

還記得剛開始決定申請到海外求學時,就像在⼤海迷航⼀樣,對於國外升學⼀竅不通,所以我規劃了為期 8 週,每週 1 次的夜間課程,希望把國外求學的資訊分享給有意願出國的學弟妹們。雖然自己不乏分享的經驗,但是設計課程、指定作業和經營課程網⾴,對我而言還是首次嘗試,在過程中我了解到 老師的⼯作並不只有在課堂上課,從備課到課後的批閱作業都還在基本範圍內,當班級成效不如預期時,還要傷腦筋如何調整,深刻體會到成為⼀位稱職的老師必須對教育懷抱⾼度的熱情,同時我也經歷了在課堂中當學⽣⽤⼀種「哇!原來是如此。」的眼神注視著自己時,那種欣慰感能把事前準備的疲 憊感遠遠拋在腦後。表⾯上,似乎是我協助 學弟妹們為出國留學做準備,但更深⼀層⾯,我反而獲得⼀次從「受教」踏入「授教」的初體驗。 

感謝有機會回到學校實習並充電 3 個⽉,這次返校,我看到更多的是均⼀教育帶給學⽣未來發展的可能性,並衷心感謝⾃⼰過去能有機會受到老師們的指導。看著學弟妹每天學習的模樣,我已經迫不及待再次前往美國⾼等教育環境裡,繼續充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