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均一感恩餐會 形塑校園文化特色

透過四季慶典的舉辦,讓孩子們感受季節的變化,建立內在的秩序感,學習感謝天地、眾人與世界帶給我們的一切,是華德福教育的特色之一。均一國小部實踐華德福教育已邁入第五年。2017 年 12 月 22 日適逢 24 節氣中白晝最短、黑夜最長的冬至,學校首度嘗試將冬季慶典擴大為全校性活動。

由於學校二期工程已階段性完工,冬季慶典開幕式於是選在小學新校區 Wonderland Campus 的大草地上舉行。在溫煦陽光的照撫下,黃景裕校長致詞時特別感謝鄭欽明董事長與明門實業全體同仁,讓學校有更多學習的新空間,也感謝園藝大天使陳昌董事長贊助小學園區的草地景觀,讓孩子可以自在地翻滾於綠意盎然的大草地之間。隨後,黃校長娓娓說明冬季慶典的意涵後,便鼓勵親師生及家長,透過靜走螺旋的儀式,沉靜自己的內在心靈,回顧過去一年的點滴,展望未來的新希望。慶典開幕活動有小學生帶來的小提琴演奏、「送你這對翅膀」的美妙合唱,中學生充滿朝氣的晨詩朗誦,以及布農族 Katu 老師領唱「太巴塱之歌」。慶典籌畫小組當天還精心安排國、高中生和小學生一起動手搓湯圓,手作天使之眼、PomPom 花圈、感謝祈福卡、紙燭台...... 等,一系列「大手牽小手」的活動,互動間流瀉出汩汩的溫暖洋流,瞬間瀰漫了整個校園。

2018 年 6 月均一即將有第一屆的高中畢業生, 能有這樣的成果完全要歸功於認同均一教育理念、在背後默默扶持的「台灣未來希望投資者」。在冬季慶典當天夜晚,學校特別結合感恩餐會,由前亞都飯店的專業廚師志工團隊掌廚料理與甜點指導,八年級學生擔任餐桌服務及禮儀接待,十年級學生透過平日創意學群社團課程的學習,參與製作餐會的麵包與甜點,向諸位董事、顧問天使們表達由衷的感謝與敬意。

餐會上,幾位高中同學藉由吉他歌唱組曲、魔術秀、小提琴演奏、原住民歌曲、大合唱,以及上台分享自己就讀均一 6 年來的深刻轉變, 落落大方的儀態,侃侃而談的自信與有條有理的言談內容,令在場貴賓稱許不已。最末,學校更貼心安排八年級同學書寫「真心話大祝福」卡片,以及三年級小朋友手編的天使之眼,留給每一位貴賓最獨一無二的祝福與感恩紀念!

嚴董事長為了讓均一師生學習感恩,在晚上的餐會上,特別引用十多張 30 多年前 Young Presidents' Organization (YPO) 為了提升台灣企業家在國際場合的社交經驗與能力的照片,對照均一感恩餐會的現場,雖然簡單,但是已經有國際餐會的雛型了。嚴董事長深信,台灣人不管有錢沒錢,都要證明台灣是一個文明的社會,文明教育不要等到成人階段才學習,而應該從小就要開始教育。因此,期許均一未來每年定期舉辦 3-4 次的各類型餐會,讓孩子學習服務、表達感恩,讓國際餐飲成為均一特色發展的優質傳統。

特別感謝明門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贊助 Wonderland Campus 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