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一引進全美語教材與LMS系統

為提升學校與國際接軌的能力,106學年度引進美國州立學校的美語學習教材與線上學習系統 ( Learning Management System ),提供Level K到Level 5的全美語課程。邀請擁有二十多年豐富外語教學經驗的BigByte Education負責人 Debra Lin,擔任學校國際部課程發展顧問,以公益方式從旁協助均一英文教學團隊面對不同程度、背景的同學,能夠依據其學習步調,給予適度的教材及教學,一步步打穩基礎,累積聽、說、讀、寫全方面的英文能力,再搭配銜接一致性標準的系統,配合每月的Unit Progress Test ( UPT),協助學生核對每一個階段的學習成果。

新教材及新系統的引進,都需要一段時間來適應。對八位英語教師團隊的老師來說,他們必須衡量橫跨小學到高中不同學生人格特質及興趣喜好的差異,更是一項大挑戰。所幸從 L1 至 L5 都安排分組,讓每一位老師可以在短時間內精熟兩個組別的課程內容,陪伴孩子扎實地學習。另外,也精心安排每天至少上一節英文課,讓中、外籍老師使用全英文教學及講解, 學生獲得更多口語表達機會,久而久之便自然融入日常口說的外語學習環境。

中學部的英文聽力(Reading Comprehension)課程,更搭配互動有聲書輔助教材 ( Reading A-Z)來提升英聽能力及閱讀理解力。學校還運用宿舍夜自習時間,提供 iPad 供同學進行線上英文的自主學習,許多同學勇於接受Reading A-Z 的晉級挑戰,充分展現主動積極的學習力。另一個結合科技的LMS,則提供均一親師生完善的線上學習系統;在這個平台, 老師可以隨時公告每個學習單元的教學大綱及作業練習,學生可得知預習的內容方向,並準時繳交作業,師生可做即時的交流和互動,家長也能透過系統了解孩子的學習狀況。

新教材推行的第一個學期,大多數的孩子都覺得新的分組與線上輔助教材,對於提升英語能力有實質的幫助。特別是介於L1與L2組別的學生,常因為英文底子不夠好而沒把觀念融通,就跟著班上同學寫試卷,到頭來錯誤一堆卻不知到底錯在哪裡。新學期的上課內容有時簡單,卻讓同學從最開始的基礎重新練習起,每次做完UPT老師都會告知錯誤的地方,接著針對不熟練的內容給予練習題,讓同學可反覆加強尚未貫通之處,將樁底扎得更嚴實。

至於L3至L5的同學,則使用全美語的精裝課本,豐富多元的文章,有機會學習更多的新單字及原本不太清楚的文法。有些內容涵蓋美國的地理、歷史,讓學生對其文化產生好奇心,而萌生持續閱讀的渴望,甚至他們會主動觀看CNN、TED Talks、電視影集,或聆聽喜歡的英文歌曲、閱讀英文報章,為自己加強英文挑戰的難度。最令孩子們感到興奮的事,新學期的英文課,老師不再參雜中文上課了,無論課室內或下課聊天,他們都輕鬆自然地以英文交談,自信心與成就感也隨之大幅提升。

特別感謝 Debra Lin 及 BigByte Education 提供課程導入及師資培育等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