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一國小部六年完整的學習圖像,尊重孩子的個別差異

創校至今,均一歷經幾番辛苦摸索與轉型的過程。在校服務滿 7 年的正昇老師在一次分享中表示,過去五年來均一最大的改變,就是老師們都在努力學習如何變成更好的老師,讓孩子有能力去面對真實世界的各種挑戰。從行政工作回任國小部教師的他,十分享受當老師的感覺,尤其是透過華德福教育的學習與滋養,讓他可以看見並接受每個孩子的不同氣質與個性,而給予不同的養分,也讓他願意用更多的耐心與等待,陪伴孩子慢慢地往前走。

均一國小部自 2013 年引進華德福教育後,在老師們的努力孕育,同時推廣「家長工作日」的活動,終於在 105 學年度,建構均一完整六年的華德福教育學習圖像,學生人數也從早期的五、六十位,首次突破百位,讓國小部開始邁向穩定的成長之路。

為了培育華德福師資,宜蘭慈心華德福與台東均一協力辦學,根據孩子在不同年齡發展階段所需要的養分設計「主題式」課程內容,每個領域都融合了藝術、自然生態及人文課程的內涵。均一老師們也開始連結花東在地的文化,著手研發更適合學校一致性的發展目標與課程內容。

對於低年段的孩子,必須先讓他們養成良好的班級生活習慣,擁有一顆崇敬大自然之心,懂得關照、尊敬他人,並信任老師。以童話和寓言故事為主要課程素材,透過遊戲、故事、歌謠與律動等形式,讓他們經由模仿的過程在心中形成美的圖像。

到了中年段,「自我醒覺」是這個階段最重要的成長關鍵,孩子開始學習區別自己與周遭的人物、分辨內在和外在的世界。例如藉由農耕與建築課,鼓勵孩子滿懷熱情去做每一件事情,擴張他們在工作上的各種可能性。

進入高年段之後,孩子的自我羽翼開始長成,他們會經驗到身高的增長,力量的累積,並已準備在智識與德性上迎接新的挑戰。在這個從童年轉換到青春期的時刻, 更需要經由各領域學科與多元藝術課程來淬鍊孩子的「意志」、「情感」與「思考」, 和孩子一起探索外在世界的美好。

2016 年冬季節慶,六年級師生首度挑戰英語戲劇「湯姆歷險記」的演出,在文淑導師和外師 Antony Lubbe 的指導下,孩子們從布幕的繪製、道具製作、音樂伴奏、燈光控制到各種角色的詮釋,全部自己來,讓近兩百位師生與家長給予最大的讚美與掌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