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一鼓勵孩子換道超車 走出自己的路

2018 年夏天,均一實驗高中將有第一屆的高中畢業生,均一除了針對學生個人專長協助國內升學或輔導進入職場歷練外,嚴董事長為了幫學生們畢業後的出國念書鋪路,在 2017 年9 月 4 日前往美國巡迴演講與教育募款同時, 並實地走訪幾所優質的community colleges,為均一的高中畢業生先行探路。

在美國行之前,他特別與均一的高中師生進行一場有關未來之路的懇談會。他首先詢問孩子們的暑假生活狀況,有的同學因榮獲「HASSE太空學校國際獎學金」,七月份在美國 NASA ( 休士頓校區 ) 參與為期兩週的太空學校課程;有的前往美國南卡羅來納州的Charleston城市,參與為期三週的音樂劇課程訓練及 Charleston Stage 的音樂劇演出,並透過 home stay 認識異國的生活文化;另外還有六位同學隨同台東縣黃健庭縣長率領的「台東縣國際青年團」,赴新加坡考察交流;還有一些同學參與公益平台每年在均一舉辦的暑期營隊,及擔任音樂營的小志工。經過近一個小時的懇談交流中,嚴董事長清楚地描述他對於均一孩子的期許。他希望同學要知道天下沒有理所當然的事,每一個人都要努力找到自己「獨一」的特色,他希望年輕朋友多花時間在國外深度體驗,之後再將經驗帶回台灣,讓台灣在下一個階段能擁有永續生存的能力。他說:「每一位均一學生都是我所期待的那個人,同學不一定要靠讀書考試來證明自己,但我希望看每一個人對生命的熱忱與使命感。如果有機會出國學習,在出國這段時間, 就一定要努力創造讓自己擁有國際的視野與經驗的機會。」

嚴董事長提到均一的優勢是它的學生來自多元族群,這是許多學校沒有的環境,他鼓勵同學們要學習欣賞別人的優點,包容對方的缺點, 雖然沒有一個人是十全十美的,但透過團隊合作,每個人可以接近完美,關鍵在於是否願意互相合作,成為一個很棒的團隊。在學校不要只想靠老師來解決問題,更不需要依靠拳頭來解決困難,學生應該學習如何分析問題、探索答案、扭轉對立到合作的關鍵力,這些都是踏上國際前需要養成的習慣與能力。

尤其均一的住宿生活是養成個人獨立自主很好的學習機會。新學年學校增加國際餐旅的社團課程,邀請吳寶春師傅的團隊來教孩子做歐式麵包也學會自己做菜的能力,如果加上原本的山海課程、音樂、舞蹈、戲劇、美術課程,這些都是希望均一的孩子除了讀書外,能夠培養更多的生活素養,未來不論是留在台灣或是到了國外,這些能力都將是與不同國家的人做朋友的最佳觸媒。

嚴董事長提醒同學能時常心存感激,珍惜任何可以在均一學習成長的機會,他懇切地期許同學要深刻理解「所有的事情都不是理所當然的」。學校支持同學不論是在國內或出國念書都是有條件的,除了同學必須努力付出並做好準備外,更重要的是等擁有工作能力站穏腳步或學成歸國之後,也希望最初接受均一環境培育的同學也要飲水思源,依照能力回饋學校,讓學校能源源不絕地支持未來的學弟妹。

最後,他慎重地叮囑,在均一的幕後有一群天使,他們不認識同學卻願意持續給予支持,完全因為他們相信我與學校做的事情,是有機會可以改變台灣的未來,所以每個同學都代表改變未來的種子、改變部落未來的力量,下一個階段的探索學習,每個同學都有機會,是否願意跨出這一步?端看同學是否願意把自己定位在此方向而努力,我期待三、五年後能看到更自信的你們,不但從花東走向世界,也把世界迎向台灣!

嚴董事長美國巡迴演講,特別感謝 The Alliance Cultural Foundation International (ACFI)董事與美國志工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