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英語學習環境,開啟學生國際視野

洞悉世界趨勢,具備國際視野,是嚴長壽董事長對均一高中每一位師生的期許。為了讓老師更清楚學生未來可能的學習路徑,嚴董事長每個月定期和均一老師分享世界最新教育的趨勢;而副校長 Anthony Cluver 則帶領國際部九位英語教師 ( 含五位外師 ) 致力營造能夠「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的校園環境。

在「國際雙語」與「正向創新」兩大核心價值下,均一的英語課程首次嘗試混齡分級教學,並規劃節慶活動、飲食文化等各項學習主題,結合多元遊戲,讓不同學習進度的孩子都能熟悉外語的語感,累積聽說讀寫的能力。

對都市的孩子來說,PSAT 與 KET/PET 等國際檢定,可能是稀鬆平常,但對花東孩子來說卻多半是第一次耳聞和體驗。因應學生未來發展方向及提升海外就讀機會, 學校十月份首度舉辦 PSAT 測驗,高中部孩子們無不戰戰兢兢,全力以赴,高中生積極努力的態度無形中影響了國中部,學弟妹於是爭相報名 2017 年 KET/PET 考試, 帶動全校英語學習風潮。

為了讓孩子具備寬廣的國際觀,學校不斷爭取與其他國際學校交流的機會。2016 年底,十位美國大西洋學院 College of the Atlantic (COA) 師生蒞校參訪。副 校長Anthony Cluver和國際部教師經過一個多月的討論,最後透過社會領域政暉老師的國 際連結課程 (Combined Studies),以分組報告及提問的方式,和來自美國、法國、荷蘭、日本、泰國、薩爾瓦多、哥倫比亞及以色列 等八個國家的COA 學生,進行教育、宗教、種族、政治及婚姻平權等各種議題的討論。

此次交流讓均一孩子經歷了一場文化衝擊,並瞭解「資訊」與「觀點」的差別, 親自體驗交流不是一份停留在資訊蒐整的報告,而是必須認真思考自己到底想了解這個國家的什麼面向,出自同理心去了解不同國家的處境與差異,讓自己藉由英語的表達與溝通,成為一位具有觀點的學習者。事後,均一高中生發現各國所面對的社會議題,其實和台灣非常相近,透過彼此討論的確可達到互相學習的效果。當十位均一高中生每個人都可以為遠道而來的客人介紹自己的校園及學習點滴時,象徵均一努力栽培學生的英語能力和國際視野,又向前邁開了一大步。

總是以前瞻思維看台灣未來的發展,領導教師團隊以符合世界趨勢來思考均一畢業生應具備能力的嚴董事長,因曾在不同演講場合數度提及Minerva Schools at KGI, 在現場聽聞的亞洲區代表羅凱 (Kenn Ross) 主動提議拜訪均一教師團隊,專程到台東向師生介紹 Minerva Schools at KGI。這所沒有校園與教室的全新型態學校,以培養世界各領域的領袖為目標,目前有 300 多位學生,橫跨歐、美、亞等各洲。其所有課程都在線上「主動學習平台」(Active Learning Forum) 進行,學生第一年在舊金山總部學習基礎核心課程,其他六個學期分別前往六個城市上課,包括英國倫敦、德國柏林、韓國首爾、印度海德拉巴、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以及台北。每一次的國際連結,都讓均一老師和孩子們開啟對於未來教育的全新視野與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