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造獨木舟航行 太平洋勇氣之旅

十年級學生的生命探索課程主題是「自製格陵蘭獨木舟及航行太平洋」,自 2015 年 9 月開學歷經九個月時間,從第一學期讓學生認識獨木舟構造、水域環境、試划、翻船與復位、兩人一組動手製作,蒙皮、彩繪,到下水典禮試划,都給學生們極大的鼓舞。

從划舟體驗到造船,指導老師為來自台北、擁有豐富獨木舟造船經驗的溫志榮( 大沐老師)。他帶領學生從認識獨木舟的基本結構、材料的特性到親手製作。學生偶爾會出現步驟錯誤或是溝通衝突,這些小插曲都豐富了整個學習的歷程。黃景裕校長勉勵師生,「再周全的計畫與準備,還是會遇到意料不到的事件,但無論發生什麼狀況,最重要的是同學們如何在過程中學習隨機應變並培養危機處理的能力。」各種嚴峻的挑戰,包括工藝技術的考驗、身體適能的訓練、以及團隊分工的磨合,在在啟發孩子挑戰自我的勇氣。

這一群學生無論是來自花東或其他縣市,對於海洋知識與浪區的經驗都明顯缺乏。因此, 老師先讓學生認識台灣的地理環境、海域特性,了解影響航海氣候的四大關鍵:風、海況( 海流、海浪)、地形( 角、沙岸、礁岩)、人( 準備、溝通 ),以及如何規劃航行路線; 接著讓學生先後於靜態水域的活水湖,與半開放海域的海賊灣,體驗航行環境,進行穿戴設備的裝整、划行技能的演練、翻船與復位的自救訓練!

造舟

對十六名毫無木工基礎的學生而言,想要完成格陵蘭獨木舟的製作,一套簡單易行的良好工序,絕對是必要的!均一柏融老師還邀請專家大沐老師,在課餘及假日指導學生, 使用簡易的工具加上一點小技巧,用電鋸將木條鋸成一直線。柏融老師說明,在造舟的過程中,最困難的一環莫過於製作肋骨!一艘獨木舟需要十多條肋骨支撐,每一條肋骨要用三片薄木板黏合,平均每艘船的肋骨共需三十至四十條不等的木板。在製作肋骨的階段,時值寒流來襲,在冷颼颼的天裡,學 生用手將一條條的木板,浸泡在冰凍的水裡, 再把手伸進水裡把浸濕的木板取出,如此反覆將手泡入冰水中,再以手的溫度與巧勁彎折出舟體所需要的弧度,彎折力道若太大, 會使木板斷裂,力道太小則無法塑形,做壞了就要再從頭再來一次!

骨架完成後,接著是蒙皮的測量與縫製作業。將素色的棉質胚布裁剪成船體大小,並以每一公分為間隙與船體進行縫製,縫製的間隙若太大,划行時會滲水。蒙皮結束後,緊接著進入結合美術課程的舟體彩繪階段。美術老師先讓孩子們觀賞南島海洋族群的圖騰樣貌,然後請孩子自選組員,兩人一組,將船身當成一張畫布,甚至是一件珍貴的藝術品, 各自發想如何運用自己的族群圖騰元素與特色,描摹出一艘具有故事背景,且看了會觸動人心的獨木舟。最後,阿美族的同學以族群傳統的紅綠黃三個色調,進行大膽的色彩線條切割;排灣族與布農族的同學以百步蛇盤據整個舟身的意象,表達守護航行的意涵; 客家和閩南的同學則以需要極高細膩彩繪手法來呈現的客家染布牡丹花,創作出兼具喜氣與藝術美感的獨木舟作品;另外,有同學讓自己的想像力天馬行空地奔馳,將舟體視為宇宙,把地球及其他行星收納其中!

航行

2016 年 5 月 11 日,八艘由學生自己動手製作的格陵蘭舟,在四位均一山海小組老師的貼身陪伴、三位書屋老師及六位紅十字會戒護隊員專業陪同下,原本預計第一天先從台東富岡漁港划到金樽漁港,第二天再從金樽漁港划到成功漁港。然而,由於遇到「風」與「流」的問題,均一山海小組的老師們研判,當下的海況已超過孩子能力所能負荷, 於是決定停止第一天的航程,改成先站在富岡漁港的高處,體驗強烈的陣風與浪高,再前往杉原海水浴場,在浪區裡練習如何在 1.5-2.5 米高的浪裡進出。為了讓學生實地了解海浪的威力,在每個人都穿上救生衣之後,老師說明「離岸流」(Rip Current) 的危險性與海浪的週期性,在幾個大浪之後,會緊跟著幾個小浪前來,選擇適合進出的時機;接著示範如何在海浪與潮汐間乘浪而行。在學生理解之後,老師陪同向大海前進。怕海的孩子,一遍又一遍地鼓足勇氣,往浪裡衝。他們喝了很多水,緊張與擔憂的情緒,在體內上下起伏交雜著,另一方面,他們又必須要同時照顧好自己的狀態,才有可能實現航行的夢想,即使面臨著這麼大的心理壓力,孩子們卻仍然願意拿著趴板,一次次在翻騰的浪潮裡進出。

嚴董事長給孩子勉勵的話

今天是同學第一次正式挑戰大海,也是你們第一次從一個平靜的活水湖,走向了有一點點海浪的寬廣水域,相信一定會感到絲絲的不安與些許的難度。嚴格說起來,今天的浪還算平常,它很像是一個年輕人在為自己的前途做準備。每一個年輕人都必須持續不斷地挑戰自己,從平靜的湖水,走向微微波動的海浪,最終,讓自己在面對更巨大的風浪時,能夠擁有無所畏懼的膽識與能力。

現在,讓我帶著你們回到剛開始造舟的那一刻。如果當時你們能夠預料到自己手上的這艘舟,未來將會面對嚴峻的海浪考驗,相信若重新來過,面對每一片木板的黏貼、每一個交點的捆綁等製作細節,或許你們會更加用心地確認,自己是否嚴謹而確實地做到位了。這樣的過程,就像平常準備功課、修為自己的品格是一樣的道理!

同學們,你們在造舟過程中所歷經每一個環節,其實也就是你們將來面對生命挑戰的縮影。我希望每一位都能從這些歷程中, 找到屬於自己生命的動力!你們也一定感受到,單是成就這一項造舟航行的活動, 就需要那麼多的老師、助教,還有天使們, 在一旁協助、支持才有可能完成。然而, 終究會有那麼一天,你們將一個人獨自面對所有的難題與挑戰,所以,請珍惜每一次學習的機會,感謝每一位幫忙的人,永遠懷抱一顆感恩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