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一多元社團 ─ 探索自我,群體合作

「機器人與程式設計社」由外籍教師Frank Gibson擔任指導老師,他向台東大學商借程式電路板,規劃自走車課程,教學結合程式語言學習和實做,讓同學透過操作自走車學習硬體和軟體的應用,培養運算思維能力。社團同學回饋:學習程式設計最大的收穫除了知識的吸收,莫過於了解分工合作的重要,有些同學寫程式較為上手,有些則擅長組裝實作,互助合作讓同學更了解並專注在自己的專長,也學習欣賞彼此的優點。

「麵包製作與餐飲服務社」由熱心的學生家長黃建峯擔任指導老師。未來當學生技術越多元社團課程是均一的特色之一。均一社團時間在每週一至週三下午共約六堂課,是一般學校社團時間的兩倍,透過社團實作,學生可以發掘自我的興趣及探索未來職涯的方向。

2016 年除了以往的運動、舞蹈、手工等類型的社團外,還增設學習程式語言的「機器人與程式設計社」,與未來均一特色課程高度連結的「麵包製作與餐飲服務社」;此外,在推行一年的「記者培訓社」,於新學年特別邀請在地社會企業工作者擔任指導老師,讓孩子學習思考在地連結的觀點,關懷社會議題。

益成熟時,希望邀請捐贈烤麵包機給均一的吳寶春師傅團隊前來指導,為學生開啟烘焙領域的專業學習。此外,曾任五星級飯店總經理的基金會顧問范希平,多次指導學生餐飲服務和國際禮儀,豐富和情境式的實作演練讓學生培養人文涵養,也對餐飲服務行業有更深入的了解。

籃球、排球、足球和桌球等運動性社團看似傳統,卻能鍛鍊學生的「態度」。足球社社員說:剛入社時練習基本功的困難與壓力,數度讓他們想要放棄,直到堅持練好基本功,在球場上全力施展後,才發現老師的指導並非單純的技術,而是態度。建立態度,自然能更好地培養技能,這是老師及孩子的雙向學習,也是彼此正向的依存。除了體健,培養尊重、遵守紀律的態度,以及訓練自我要求和團體生活的分際,是均一球類運動社團的立意。

記者培訓社

發起 BE THE CHANGE ─ 社會企業博覽會

五人微社團「記者培訓社」邀請台東在地共同工作空間「邸Tai Dang ─台東共同工作空間」的劉誥洋、陳怡萍老師指導,旨在讓學生了解媒體工作的入門,並以編輯校刊培訓學生的能力。在學校指導老師劉政暉的鼓勵下,五位社員在高一時期即報名參加「社企爆米花」提案甄選;活動的申請資格原本只限大專院校學生,在他們的勇敢爭取下,不但獲得破例參加的資格,並且進入決選,成為獲獎團隊中唯一支高中生團體。

甄選活動原本至此落幕,然而五位學生卻決定把獲得的一萬元獎金當作基金,讓他們的提案在台東實踐,因而有了舉辦「BE THE CHANGE ─ 社會企業博覽會」的構想。他們以鍥而不捨的精神再次獲得「邸Tai Dang」的一萬元贊助,而為了籌辦社企博覽會,計畫參與者也從五人班底擴增到十多位同學,最後則號召全班同學總動員,利用週末假日和暑假進行各項籌備工作,包括寫計畫書、向鐵花村爭取免費場地、邀請社會企業、安排議程、設計宣傳海報、活動場地布置等,每一項工作都是新的挑戰與學習。

活動在 2016 年 9 月 3 日於鐵花村舉行,當日應邀出席的團體包括:邸Tai Dang、丟丟銅青年協會、孩子的書屋、以立國際服務、愛樂活社會企業,以及台東大學產學營運及創新育成中心等六個單位,並吸引許多關心台東未來發展的民眾前往參加,縣長夫人、台灣好基金會徐璐董事也都蒞臨指導。參加 者針對「城鄉」、「農業」、「教育」三大面向的議題踴躍發言,提出改變的願景和方案。

博覽會總召邱同學在活動後分享最大的學習是:「除了自己要有熱情,也要幫助夥伴找到熱情,才能成就一個好的團隊,並完成使命。」這群高中生身著均一T 恤,以熱情實踐了印製在其上的信念BE THE CHAN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