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一為部落培育明日人才

「來到均一快滿五年了,不管是喜怒哀樂, 和同學的悲歡離合,都是成長中必經的過程, 均一就像是我的家,老師們像父母親一樣的關照著我們,不管在課業或是生活,都受到 非常良好的教育,我的成長都有各位的身影, 這也是我一直向前的動力。」一位基金會支持五年的高同學在高二寫下的心得分享。

公益平台自 2012 年起成立「偏鄉種子培育計畫」,並擬定獎助學金辦法,每年提供七年級新生 1/3 名額給花東偏鄉地區經濟弱勢及原住民孩子,五年下來已支持超過 100 位。因應均一高中部成立,獎助金補助也延長至高中十二年級,而對於具高度學習潛力的偏鄉優秀青年,我們甚至會再延續提供畢業之後出國繼續升學的支持。

一位剛升高中的林同學,因多次擔任分組討論組長,開始懂得獨立思考,從不同角度判斷事情可能的真相,從中找出屬於自己的觀點。他的期末心得是這樣寫的:「部落需要我們這一個新世代,我為自己的部落感到驕傲,因為我認同我的部落。」另一位高中周同學認為來到均一猶如一趟改變的旅程,他分享著:「感謝天,讓基金會進到我們部落, 讓我知道偏鄉的孩子並不輸都市的小孩。感謝天,讓我可以進入充滿無限可能的校園, 遇到耐心的老師,讓我不再畏懼,也因為同學的肯定,我才能享受每一分每一秒站在舞台上。感謝天,如果沒有好心人的幫助,我今天也沒辦法在這裡學習。」

基金會協同均一老師走訪花東地區 50 多所偏鄉國小,目前在台東池上、關山、海端霧鹿、大武、太麻里、卑南、東河、長濱,以及花蓮瑞穗、光復、壽豐等地,每個鄉鎮區域已經播撒與培育一至十顆種子不等。

2017 年春天,我們將秉持愛心捐款人的支持與託付,展開第六年的偏鄉學校走訪,繼續尋覓山巔海崖裡的粒粒珍珠,盼這些美麗的種子未來都能發芽茁壯。最後,特別感謝香港芝蘭基金會藉由「蘭芝原住民青年助學基金」提供這項計畫長期穩定的挹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