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 ─ 朝「幼兒教育」向下扎根

2015 年秋天,「均一教育學苑」正式在台東開始進行華德福教育的推廣工作,第一年依據人智學的兒童發展圖像所規劃的課程著重在兒童個案研討與國、中小各年級的教學實務內容,在共同探索學習的過程中,一群熱愛教育的夥伴們發現學齡前的教育更顯重要,父母就是孩子的第一個老師,因此希望可以多認識華德福教育的幼兒教育,提早做好教育的扎根工作。因此,2016 年「人智學教育基金會」創辦人張純淑老師及慈心幼兒園教師群,繼續協助在美麗的花東播撒更多華德福教育的幼教種籽,特別邀請台東縣市公私立幼兒園園長教師一起來學習。

華德福幼教師訓課程的核心是以史戴納先生(Rudolf Steiner) 人智學為基礎, 讓學員學習如何幫助孩子發展及培養相關能力。課程規劃包含幼兒發展圖像的描繪、幼兒的晨圈活動設計與意義、社會性藝術的實際經驗、孩童十二感官的發展與保護、四季節慶的節奏循環與幼兒身體律動等內容。每次課程規劃由資深華德福教師進行專題授課,再由華德福藝術教師配合演講專題帶領藝術活動。

幼小的孩童是透過感官來認識世界,0 至 7 歲的孩子模仿力十分驚人,凡事可以接觸到的飲食、衣物、玩具、香氣、聲響、語言、遊戲環境,都會深深影響孩子的身體、心理及心靈的發育與成長,因此,華德福李佳純老師強調,給孩子多接觸真實的東西在學齡前階段特別重要,她讓學員分別針對食物(味覺)、玩具( 觸覺)、衣物(觸覺)、香氣(嗅覺),分組實作討論,以手做餅乾和可樂果零食為例,讓學員們品嘗後分享,一位學員說「可樂果很好吃,但也發現會一個接著一個吃,停不下來,且會覺得非常口渴。接著吃用有機麵粉、糖與芝麻手做的餅乾,卻驚覺完全吃不出味道來。」佳純老師回饋自的教學經驗,她說「孩子自己做的食物特別好吃,多數孩子很喜歡烘焙課,因為親手製作的食物有自己和食物本身的圖像,與老師或家人一起製作時的香氣滿屋,也能讓孩子更有食物美味的記憶畫面,可樂果雖好吃但易口乾,是因為添加物太多,孩子的敏銳度比大人高,更能真實感受食物的原味。」

此外,「觸覺」是華德福教育中十分重視的感官經驗,當我們擁抱、撫摸、輕拍孩子, 在移動的動作中會產生熱能,親子間可以彼此感受到「溫暖」的交流,因而建立起彼此的信任感。學齡前大人會給孩子各種不同的玩具,例如存在於大自然天地之間的石頭、木頭和藉由許多塑膠零件組合起來的汽車、機器人,對孩子是有著絕然不同的學習效果。佳純老師表示,當孩子手握渾然天成的自然形體,又能透過觸覺感受到溫度,雖是同一個木頭或石頭,卻因為沒有如汽車、機器人等具象的功能,反而能提供孩子更多的想像空間,在每一次孩子的遊戲裡都化身為不一樣的角色,啟發孩子源源不斷的想像創意力。

總之,0 至 7 歲孩童的感官是全然開放的,玩沙、玩水、玩石頭、排樹葉、收集種子、辦家家酒,運用大自然當中好玩、具啟發性的自然素材最能提供孩子不同的生命經驗, 這與市售的塑膠製精美玩具有著截然不同的遊戲品質。倘若大人可以理解健康的感官發展對孩子一生的重要性,為孩子選擇單色天然材質的衣物、較無添加物的食物、常到大自然散步吸取天然的芬多精,了解大自然四季的節奏與韻律,養成正常作息的好習慣,從小保護幼兒的感官經驗,守護這最重要的啟蒙階段,必能奠定孩子未來一生的健康與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