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劇場遊戲到繪本表演

讓孩子探索戲劇創作中的多元學習

戲劇融合文本、表演、美學等多元的元素帶來豐富的心靈感受,孩子透過戲劇能學習透過語言、表情、肢體傳達內在情感,並於過程中鍛鍊團隊合作的能力。然而,如何設計戲劇教學讓學生有效吸收老師所要傳達的知識,進而使學習更有趣,是很多老師共同的大哉問。2016 年學苑首度開設的「從劇場遊戲到繪本表演」藝術人文領域課程,邀請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王友輝副教授規劃工作坊,帶領老師探索戲劇教育的魔力。

王友輝老師過去的經歷從劇場到學校,是演員、劇作家、導演也是對教學懷抱熱情的教師,其豐厚的劇場創作及教學經驗,能為戲劇教育帶來多面向的學習。參與課程的學員們涵蓋幼兒園到高中不同學層的老師,任教領域包括語文、藝術人文、體育,甚至資訊 等;一部份老師已經具備將表演藝術融入教學的經驗,也有些人已嘗試表演、繪本教學的老師。除了理論和概念,實作體驗的規劃也讓學員在學習方法論外,享受實作的過程,進而轉化為引領學生的力量戲劇教育本身沒有標準答案。友輝老師強調戲劇或表演只是一種協助教學的媒介,而非測驗的工具。他從自身的教學經驗分享面對不同世代學生的教學心態與工具調整,例如,在教學初期,觀看影片就能引起學生的學習動機,然而在資訊發達的現代,學生因為廣泛接觸影像刺激,當老師以表演或繪本輔佐教學時也需要與時俱進,融入互動設計才能讓現代的孩子燃起學習興趣。實做課程中運用的「四格漫畫」概念,讓學員從基本的肢 體開展和聲音暖身,到定格畫面與聲音表情,富有層次的學習設計讓在場的學員既投入又難忘。最後,成果發表則以自選繪本搭配台 詞,從概念啟發到短劇的發表,讓學員在充滿歡笑的氛圍中相互吸取經驗並交換意見。

首次開課的戲劇工作坊獲得踴躍的報名,然而考量課程的可操作性,無法讓每一位老師都參與。而藉由問卷回饋,多數老師也表達對於相關課程的期待。未來學苑將持續充實藝術與人文領域課程,為老師們引介更豐富的博雅教育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