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多元的原住民文化以及得天獨厚的自然景觀,是教育中重要且獨一無二的養分。均一師培中心嘗試由均一學校藝術人文相關實驗課程出發,連結音樂、舞蹈、戲劇、美術、體育等領域,融入跨領域教學方法,讓老師能透過多元的媒介,培養學生感知觀察、欣賞理解、深度思考和創造等生活能力,進而能反身看見在地價值,深化自身的人文涵養。

▌運動健護工作坊│2016年9月
「運動」是一種生活型態和對待生命的態度。有別於體育專業學校培育體育人才的方式與目的,均一師培中心開設「運動健護工作坊」,提供均一學校體健課程發展小組教師新型態的運動建護觀念,由專業教練協助老師依據不同學齡學生身心發展的狀態及需求,擬定各年段體育課程及健康護照的檢測評估項目。

▌航海與造船工作坊│2016年8月~2017年2月
2015年起,均一學校結合在地自然環境,於十年級展開「獨木舟及航海」生命探索課程,讓學生從造舟、自救救生、划船練習,到親身經歷航海,學習程探索自我、整合應用能力和團體合作精神。2016年均一師培中心以進一步融入「跨領域教學」觀念,邀請業師合作設主題式教學課程,並開放有意願發展山海體驗教學、生命教育的各校教師共同參與。

▌戲劇工作坊│2015年12月~
戲劇融合文本、表演、美學等多元的元素,是引導學生學習心靈感受、生活思考及發揮創造力的絕佳媒介。均一師培中心自2015年起舉辦多樣的戲劇教育講座及工作坊,邀請戲劇講師、劇場工作者帶來多面向的課程內涵,從理論概念、教學方法、實作體驗,老師能將表演藝術作為協助教學的媒介。

​ 攝影高信宗 ​
2021-12-28

2021 布拉瑞揚舞團推廣計畫

文|布拉瑞揚舞團執行長 廖詠葳 2011年,布拉瑞揚受邀為美國舞蹈節(American Dance Festival, ADF)編舞,與外國舞者站在紐約林肯中心舞台謝幕時,腦中突然跑出:「如果有一天,我可以牽著自己舞者的手,在舞台上一起謝幕,那該有多好?」2015年,布拉回到台東成立布拉瑞揚舞團,除發表新作,也每年自籌經費去部落演出,布拉說:「部落是舞團最美的劇場,如果可以,...

2016-12-28

從劇場遊戲到繪本表演

讓孩子探索戲劇創作中的多元學習 戲劇融合文本、表演、美學等多元的元素帶來豐富的心靈感受,孩子透過戲劇能學習透過語言、表情、肢體傳達內在情感,並於過程中鍛鍊團隊合作的能力。然而,如何設計戲劇教學讓學生有效吸收老師所要傳達的知識,進而使學習更有趣,是很多老師共同的大哉問。2016 年學苑首度開設的「從劇場遊戲到繪本表演」藝術人文領域課程,邀請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王友輝副教授規劃工作坊,...

2016-12-28

航海與造船工作坊

以造船與航海為主題的跨領域學習 2016 年學苑以均一實驗高中已經執行的生命探索領航課程」為基礎,以師資培育為目標, 邀請業界師資重新規劃「航海與造船夢想計畫」工作坊課程,提供東部地區有意願發展山海體驗教學、生命教育等相關課程的學校和教師,從做中學了解主題式課程設計及教學方法。

2016-12-28

運動健護工作坊

讓運動成為一種生活形態與 對待生命的態度 運動不只是發生在運動場上,而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運動健護包含了心態、運動、恢復保健、影養四霸領域,是發展運動休閒產業的基底。對於大眾而言,這些專業只適用於發展運動競技專項,或是體育相關背景教練或教師,然而從全民健康的角度,認識自己的身體狀態與需求,是開始運動前的首要功課。 為了有計畫地將業界的專業訓練及知識, 轉化為校園的養成教育。今年四月,...

2015-12-28

透過戲劇教育,激發思考力、創造力與表現力

戲劇的本質是生活、生命的反射,是一種綜合性的藝術形式;戲劇教育的層面不僅止於教孩子演戲,它可以鼓勵孩子從戲劇的元素、形式中思考問題,感受各種情感;當孩子多方面思考後,便可以開展他們的想像力而創作,同時激發表現力。由於戲劇教育能引導學生在沒有壓力下學習知識,嚴董事長特別邀請相交多年,旅居美國的莎翁戲劇大師楊世彭博士參與各種戲劇教育的交流講座與工作坊,和教師們分享戲劇可能在學校推動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