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與造船工作坊

以造船與航海為主題的跨領域學習

2016 年學苑以均一實驗高中已經執行的生命探索領航課程」為基礎,以師資培育為目標, 邀請業界師資重新規劃「航海與造船夢想計畫」工作坊課程,提供東部地區有意願發展山海體驗教學、生命教育等相關課程的學校和教師,從做中學了解主題式課程設計及教學方法。

2015 年,均一實驗高中十年級的生命探索課程以「建造獨木舟及航海」為主題,讓學生動手造舟,從造模型舟瞭解船身各部位構造與結構,到等比例造舟工程,再到實際划船技術、練習自救救生的技能,親身經歷並完成航海夢的過程,讓學生不只學技術,更從「做」的過程中,展現團隊合作精神,共同完成一項極具挑戰性的任務。這項課程計畫除了激發學生的潛能,也體現了主題式教學的課程規劃理想:藉由一個教學主題結合不同學科基礎,打破沒有交集、單向式的教與學模式,形成跨領域議題探討;而以大自然為教室,自在探索和深度學習,也為學生留下深刻的生命經驗。課程內涵也由獨木舟主題延伸融入跨領域學習思維,例如,數學的幾何結構到物理的力學原理;藉由文學閱讀、創作體會海洋之於生命意境;結合地理知識探討海流特性及地質差異;從國際視野看海洋生態變遷、環境與人共生的永續議題;藉由彩繪獨木舟展現美學能力,並進行族群文化、生活型態等議題探討。

學苑所規劃的航海與造船夢想計畫工作坊分為「技術篇」與「航海篇」兩階段,「技術篇」於寒假期間舉辦,邀請具豐富造舟教學經驗的溫志榮老師和均一實驗高中黃柏融老師,帶領學員以一週的時間打造學員專屬獨木舟,並交流教學實務操作的經驗。「航海篇」安排於暑假,以學習划船技巧及自救救生等訓練為目標,提供一套完整的課程素材、技術與教學方法。

主題式教學需要老師對於知識學習和教育觀點的開放態度,以及不斷地調整、創新。當知識學習的場域延伸到教室之外,連結在地優勢資源,更能激發孩子對世界的好奇心及培養探索、整合和應用知識的能力,肯定自我天賦。本次學苑課程的嘗試,期待能和花東老師共同激盪出未來教育的新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