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健護工作坊

讓運動成為一種生活形態與
對待生命的態度

運動不只是發生在運動場上,而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運動健護包含了心態、運動、恢復保健、影養四霸領域,是發展運動休閒產業的基底。對於大眾而言,這些專業只適用於發展運動競技專項,或是體育相關背景教練或教師,然而從全民健康的角度,認識自己的身體狀態與需求,是開始運動前的首要功課。

為了有計畫地將業界的專業訓練及知識, 轉化為校園的養成教育。今年四月,學苑推薦均一實驗高中體健課程發展小組成員前往合作單位力格運動健護中心實地培訓,以作為日後師培課程的前導經驗。透過兩天的課程和健護教練的經驗分享,老師針對學校課程發展的需求,擬定未來各年段體育課程及健康護照的檢測評估項目。

有別於體育專業學校推展運動健護的方式與目的,課程乃依據不同年段學生身心發展的狀態及需求,透過檢測系統 (FMS 功能性檢測) 評估身體各部位的活動度、穩定能力及動作能力,結合體健及輔導專業所規劃,訓練學生的體能並穩定身心發展。

九月,針對國小部課程規劃,邀請力格運動健護中心甘思元、林郁超及吳文郁教練,帶領國小部老師進行為期三天的運動健護工作坊,結合華德福教育精神,透過親身體驗理解兒童運動教育方法,設計出適合7-14 歲的兒童體育課。

學苑擬於 106 學年度推出以健康生活及體健教育為內涵的工作坊,目標在於提供運動競技教練及體健教師新型態的運動建護觀念。工作坊內容包含運動健護四大核心, 分別從基本概念進入運動專業知識與運用, 讓學員重新認識自己的生理、心理、身體構造,瞭解自己和他人不同的需求,找到適合的運動項目,以及了解基礎代謝理論, 達到營養健康的飲食。

如甘思元教練所分享,運動是一種生活型態與對待生命的態度。期待學苑能培育更多種子教師,將新的思維及觀念融入教學, 發展適合學校教學、培育學生健康身心的課程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