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花東青年實踐工業設計營「Design With You」

「我不是使用者,但我了解使用者,我會站在使用者的角度做設計!」2016 實踐工業設計營,特別設計暗房體驗活動,讓學員了解視障者使用物品的方式與障礙,提醒設計者在設計產品時必須符合使用者的習慣與需求。

創立於 1992 年的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自 2004 年開始由學生自主規劃舉辦工設營,至今已邁入第 12 屆,透過專業師資的授課與分享、產品設計發想的實作練習,到完整的評圖過程,讓學員在過程中,了解工業設計科系的學習內容,帶給嚮往工設領域的學員豐富的啟發與寬廣的學習想像!短短四天三夜的工設營,對這群高中職學員而言,不只是一段暑假的特別經驗,更有可能是設計師因子開始萌芽的起點!

平台推薦 10 位花東學員,共 67 位高中職學員參與。營隊指導老師是實踐工設大一創作基礎課程的黃鼎億老師,2012 年他參加 Knowledge of Design Week (KODW) 香港設計「智」識週時受到「黑暗中的對話」活動所帶來的震撼,特別提點志工幹部重新思考營隊的學習核心。因而此次營隊嘗試以「Design With」的觀念貫穿活動,灌輸學生打破 「我設計給你 」Design For 的主觀想像需求,而是以「Design With」與使用者站在同一個角度去悉心設想。營隊首次加入暗房體驗,並邀請台灣視覺希望協會甘仲維博士擔任指導顧問,希望學員開始任何設計之前,必須先成為對的人,保持「Design With」心態,平時多沉澱自己,認真地思考、提問,便能累積自己的設計深度。

 

 

歷時 30 分鐘黑暗體驗過程中,學員在伸手不見五指的全黑暗房中依照各個關卡導師的口頭提示與指令,依賴氣味或手感的形狀來辨別水果種類,進行榨果汁並分裝至指定容器不能溢散出來的任務;另外還根據衣服的厚薄與材質,分辨出春夏秋冬四季的衣服,透過觸摸縫線與剪裁將衣服摺疊好,再由厚至薄依序往下排妥。這些我們平時看來極為尋常的行為,一旦關閉視覺功能之後,時間與空間感都開始產生混淆,充滿著不確定性,一切行動都變得極為艱辛。在這樣的黑暗中,學員不得放慢腳步、變得小心謹慎,開啟平日較少使用的感官,如嗅覺、味覺、觸覺、聽覺等,刺激大家思考如何在看不見的情況下完成任務。

受到暗房體驗的刺激後,學員們嘗試將體驗的感受融入作品中,製作模型的概念也產生了微妙的轉變。一位綽號「清蒸魚」的學員表示會  想在設計中增加更多關於聲音的細節;學員「Q毛」則分享,原本小組想製作一張沒有扶手、專門調整姿勢矯正駝背的椅子,但在暗房體  驗後,決定加入扶手及滾輪,也開始考量扶手的曲線設計與椅面的質  感,希望讓視障者藉由觸覺了解產品的功能。

成果發表會上,學員從發想初衷、外觀設計、運用媒材到實際應用的方法,如數家珍地展示他們的產品特色與巧思。營隊幹部觀察到許 多學員汲取黑暗體驗的經驗,對於作品媒材的色彩、質地、大小、位置都有進一步的關注,並運用到產品的其他環節,顯示「Design With」的概念已在學員心中發酵。

學員的產品設計

 

1.Ma Bao:針對不愛吃飯的小小孩,設計一組吸引小朋友注意力的餐具,小朋友必須把飯菜吃完,才能進一步完成拼圖。

2.Mini Safe:這是一款為小女孩於夜間行走時設計的防身裝置。在夜間行走時,可以運用手電筒功能,面臨緊急狀況發生時,則設有警報器,在顏色上也設計成繽紛的黃色。

3.加味鮮:針對在廚房中忙碌的家庭主婦,為免瓶罐太多,於是將調味料置於ㄧ個容器內以節省空間。以顏色區分各別調味料存放位置,使用時轉動上方蓋子便能從挖空處倒出所需的調味料。

4.Baby Carridle:針對大哭大鬧的小嬰兒,加入具有搖籃功能、隱藏式收納、有玩具手把能刺激嬰兒感官的嬰兒車。

5.CEO 太空漫步:因應 CEO 常穿梭不同的工作環境及場域,設計出不同的鞋底以利更換, 同時在更換的方便性上也針對出席場合與材質做了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