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公東高工「玩建築」社團

在台東,四處可看到許多所謂地中海特色的藍白建物,但卻少見能夠融合在地文化元素及台東風土環境的建築。在台東,真正執業的建築師只有寥寥數位,更沒有原住民建築工作者,因此,我們小小地期望,能夠有一個課程,在年輕的心播下種子,讓台東學子更認識家鄉獨到的美。

身為台東新移民的楊恆立建築師,擁有 40 年豐富經驗、曾執掌 101 大樓及信義計畫區許多大型外商辦公室設計案,甫卸下香港穆氏設計規劃公司台灣分公司執行長一職,即到公益平台登記擔任志工。因緣際會下,2013 年春天,楊恆立建築師遂以志工身分,與公益平台一起合作公東高工「玩建築」社團。

「玩建築」顧名思義,不是教導學生建築設計或工程原理,而是希望能培養孩子有扎實的「基本功」,這基本功不只是繪圖技術而已,還要有用眼睛欣賞建築、用腦筋思考設計方法、以及用口才去表達的基本功等。

第二學期的「玩建築」社團,參與學員大多是建築本科系,這一學期,還加入一位公東高工圖書館主任陳美玲老師協同教學,並推薦四位 3 年級建築科學生進社團。親自參與並見證楊建築師以專業實務的角度,引導學生扮演樹屋案主與設計師的過程,陳美玲老師深深感受到,短短六堂的社團課程,實在難以讓學生從思考、設計到提案,擁有完整的學習歷程,因此,她從旁提議並積極支持這樣的課程能夠納入學校建築科的正式課程裡。

103 學年度起,「玩建築」正式改為每週上課佔有三個學分的重點課程,強調綠建築的「在地性」,及大自然與建築之間的密切關係。為了讓學生獲得一個完整的建築設計案例,楊恆立建築師帶領學生從綠建築節能設計、室內機能改善設計,及整合前面兩階段的思考,分成三個階段來進行。第一步以校內警衛室作為學生設計比圖的「模擬基地」,從導入通風、採光、防水、遮陽及綠化等綠建築節能設計的角度開始,讓學生針對警衛室綠能外觀設計提出簡報,並邀請校長及學校老師講評,有些小組甚至做出建築模型來;後續將以提問方式向警衛探詢需求,針對警衛室的室內空間機能進行規劃設計。

楊建築師帶領 32 位學生走出教室實際走訪台東大學「圖資大樓及體育館」、楊恆立建築師設計的「綠建築住宅」、特殊建築「優波提舍」貨櫃屋及藝術家工作室「江賢二美術館」。屋主兼設計人周禪鴻博士說,「優波提舍」貨櫃屋就像老鼠鑽地洞一樣,一個銜接一個的地道與空間,充滿樂趣卻也不失去使用機能,讓學生對空間有新的感悟;而「綠建築住宅」在寬大空間中區隔使用各種生活機能的穿透感,則刺激學生動腦思考有別一般住家制式的隔間可以如何規劃設計。

以志工身分展開意外的人生體驗,對楊恆立建築師來說,「當老師」是個人退休後很有意義的學習。他以畢卡索曾說的話:「生命的意義,在於發掘自己天賦;而生命的目的,在於將這份禮物送出去。」來描繪他此刻的心境。即使教育的路途還很漫長,但我們衷心期盼這些學生們能從課程中找到屬於他們自己的生命禮物;更期待,在這群孩子當中,只要將來有一位成功留在家鄉,他們就會是深諳台東建築語彙的在地建築師,甚至可能是台東唯一原住民的建築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