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成功商水 旅遊規劃課程 — 知識與現實的整合

為了培育花東在地觀光餐飲人才,公益平台自 2010 年起與台東縣成功鎮的國立成功商業水產職業學校 ( 簡稱成功商水 ) 合作辦理民宿研習營、握壽司課程等,引薦知名飯店大廚、經理人來到偏鄉,邀集成功附近地區的相關領域從業人員,培訓餐飲、觀光、服務、管理等專業技能,從接待到客戶關係管理,從環境教育至人文美學的空間營造,以「貼近需求」為培訓核心,讓業者找到最適合在地經營的模式,藉此吸納更多在地青年留在自己家鄉工作,讓人才「落地生根」不再外流。

2013 年公益平台結合國立高雄餐旅大學,合作辦理「特色民宿管理課程」優質精進計畫,引薦國立高雄餐旅大學的蘇國垚老師開辦研習課程,增強在校師生對於民宿產業的相關知能,透過參訪學習,讓學生在實際工作場域中觀察、體會,並連結課堂所學與實作技能,熟悉未來職涯環境。

2014 年,公益平台邀請長年執行部落深度體驗行程的瘋馬旅行社李文瑞總經理加入計畫行列,設計全學年的旅遊規劃課程。透過台灣地景探索、原住民文化與祭儀、團康與活動設計、花東旅遊市場介紹、遊程設計與選拔、國內 OP 作業實務等課程,讓學生了解花東觀光旅遊產業的未來願景,也灌輸「與成功人士學習」的概念,期盼學生以業師為典範,透過觀摩學習與加強口條訓練,讓他們知道如何成為一位專業優秀的觀光旅遊從業人員。同時也培養學生邏輯思考與資料彙整的能力,以應對各類型的遊程操作與客層需求。

課程中也特別邀請星亞旅行社張振煌總經理親自帶領學生進行遊程設計,讓學生擁有實際操作的經驗。張總經理先讓學生了解花東地區的旅遊市場屬性,再針對這些「元素」進行分組課程,包括串聯在地資源的導覽技巧、估價與服務理念等。張總經理並精心安排遊程設計競賽選拔,邀請校外專業人士擔任評審,與學生面對面提問互答,彷彿一場正式的提案會議,成功激發學生學習興趣與求勝心,也讓他們實際摹擬一位旅遊從業人員在旅遊之前應具有的各項準備。他更安排花蓮戶外場勘,親自帶隊 15 位學生,延續課堂所學,讓原住民同學了解廟宇文化,從看碑文、口述傳說故事、說明導覽技巧等, 讓學生將知識與現實進行整合。

成功商水三孝班的蘇昱融說:「我覺得這次經驗是很棒的,我們就像真正的領隊導遊人員一樣,去確認每一個行程是否安排妥當 ? 是否可行 ? 也了解到若沒有實際走過規劃的行程,是沒辦法知道某些地方的缺失跟替代方法,像是鳳林的路太小沒辦法讓大車進去,還有吉蒸牧場的場地和草莓園的雨天備案等,真的需要非常細心與謹慎的規劃。每到一個點,老師都會告訴我們需要查哪些資料與特色,在面對客人提問時,才不會一問三不知。我覺得這樣的課程很棒,讓我們廣納各方資訊,並證實資訊正確無誤,再融會貫通加以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