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花東青少年合唱音樂營「阿拉丁」

由善耕 365 公益媒合平台和公益平台共同舉辦的花東青少年合唱音樂營已邁入第三年,目的是透過不同音樂主題,開啟花東學校以及西部社福機構近 100 位國中生的音樂視野,透過提供展現舞台以建立自信。

今年音樂營以迪士尼音樂劇《阿拉丁》為題,目標是十一天後全員要登上台東縣政府藝文中心表演廳的千人舞台,搭配舞蹈和小短劇,唱出百老匯及阿拉丁英文組曲,這對指導老師、志工及學員而言都是近乎不可能的任務,但所有人也都知道,這個從零到有的練唱過程及站上舞台的腳踏實地和膽識,是孩子一輩子受用的經驗。誠如指導老師張浩坤鼓勵學員:「你們在舞台上唱不好也沒關係,因為重要的是過程中的學習,這是我們想要你們用心體會的核心價值」,他的話帶動了團隊展現「知難而不退」的勇氣。

今年營隊的特點之一是和陽光基金會等社福單位合作,提供不同背景的孩子體驗學習、培養同理心的機會。音樂營的多元性也展現在選修課,為了提供學員多元探索興趣的機會,多才多藝的志工包辦了六個領域 ( 語言、音樂、藝術、體育、舞蹈、程式 ) 的選修課,以開啟學員對知識的好奇。雖然每堂選修課只有一小時,志工們無不絞盡腦汁規劃獨具創意、又有情境的學習課程。

儘管志工們有十足的準備,營期因遭逢強颱尼伯特而面臨極大的挑戰。7 月 7 日傍晚天空還映著紫嫣彩霞,入夜後 17 級強風吹得宿舍軋軋作響,暴雨灌入宿舍及教室。破曉後校園滿目瘡痍,教室損毀不堪使用,但指導老師仍想盡辦法安排練唱以跟上進度,因此宿舍迴廊、餐廳,甚至樓梯間都成了教唱的教室;整個校園成了行動音樂教室,團隊只有一個目標,就是讓音樂會如期演出!

《Mali Mali 拉拉小手來聽歌》音樂會與台東室內合唱團共同演出。近千名觀眾聆聽學員如天使般歌聲,為風災後的台東帶來盼望與力量。

營後,一位學員母親捎信來謝謝所有的志工給她全新的孩子,因為孩子不僅開始傾聽和包容年幼的弟弟,還主動幫忙家事,對自己的事也變得積極,並懂得與父母溝通和表達想法。雖然只有短短十二天,卻帶給孩子這麼大的轉變,讓他感到非常驚訝,猜想是營隊老師和志工的身教,讓孩子在被愛和傾聽的環境中,感受被同理和被接納,因而能試著以這樣的方式對待別人。

「音樂營的『後勁』真的很強,沒想到我可以在另一個生命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志工陳琦玓在營隊結束後收到山區學員的來信,分享生活的大小事;她也因此成為遠端線上英數小老師。在陪伴與自己成長背景相差甚大的孩子過程中,她學到用更包容的心接納世界所有美好和遺憾的事物。

合唱不只是一門唱的藝術,更是聆聽的學問,在高聲歌唱的同時,要豎起耳朵才能聽到夥伴的歌聲,才能依照指揮的領導,調整自己的音量和音色表情,才能唱出合為一體美好旋律。颱風打亂練唱的步調,卻給予團隊間革命情感,來自 22 所學校的學員和 24 所大專院校志工們同心協力克服挑戰,彷彿呼應了合唱是合作的高度展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