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luma台灣原住民青年海外遊學計畫

「如果有機會讓他們去美國的話,將改變他們生命的視野。我們知道這些原住民孩子們都還沒有準備好,國外的環境將對他們造成很多的衝擊,但我們相信他們的生命一定會因此而有所改變。」嚴董事長在甄選學員時表達深切的期許。

由原聲教育協會和公益平台合作的「2015台灣原住民海外遊學團」,甄選出四位布農族學生及一位布農族青年教師,其中均一實驗高中十年級的韋佳瑩和來自台東公東高工十二年級的張雅婷由公益平台甄選,於2015年7月間進行為期一個月的美國參訪行程,參加美國印地安青年原住民全國總會(United National Indian Tribal Youth. UNITY)的年會,穿著傳統服裝,以清澈嗓音唱出布農族歌謠「媽媽的眼睛」,驚豔全場!此行還拜訪了雙橡園、Facebook總部、矽谷的科技公司,參加佛利蒙國慶日大遊行、到灣區老人育樂中心與夏令營進行服務學習。

學員的心得分享

文/韋佳瑩/均一實驗高中

華盛頓參加UNITY年會,讓我看到印地安原住民族青年的自信,他們為自己舉辦這場大會,為自己的文化議題而努力,認真看待自己的語言,甚至邀請到歐巴馬總統夫人等公眾人物一起參與。我不只從中看見他們的自信,更得到了一些鼓勵,讓我想要鼓勵我的部落村民像他們一樣,在眾人面前,表明我們是布農族、分享我們的文化。許多原住民孩子,不懂自己的文化、不會說族語,我覺得青少年們更是要站在前面,為自己的文化而努力,我希望能幫助自己的族人,將文化傳承給我們的下一代。
歷經這一個月的體驗,我變得比較會笑了。原本我不是愛笑的人,因為生活中沒有太多值得開心的事情。但在遊學期間,我接觸到許多美國人無論大人或小孩,都時常用微笑來跟其他人打招呼,於是我嘗試開始改變我的「臭臉」,才發現給人的感受真的不一樣了!另外,我也慢慢了解到,努力才可能有好的成果,不努力卻什麼都不會得到。感謝背後所有幫助我們的好心人,也因為得來不易,讓我更了解到,要抓緊機會,也要對凡事抱著感恩的態度!

文/張雅婷/公東高工

此行來美國最重要的意義就是到華府參加UNITY年會。我很佩服這些美國原住民青年,他們會聚集在一起,關注討論各種議題:種族歧視、酗酒吸毒、自殺與福利等,為的就是希望能讓自己所屬的少數民族受到尊重,傳承原有的文化,並創造讓下一代能夠健康成長的環境。年會中,除了有來自全美的原住民族外,還邀請兩個海外國家:紐西蘭的毛利族及我們─台灣的布農族。能夠代表台灣介紹自己的文化,讓美國知道台灣有布農族,讓更多人看見了我們的存在,心裡真的激動不已!
這趟旅行中,我學習到要多多嘗試各種事情,就算做錯,也要從錯誤中學習,讓自己在未來的道路上站得更穩,這也是成長的一種捷徑;不去嘗試,反而讓自己一直停留在原地,沒有進步的空間。這世上有太多我們不知道的事情,我們要好好的努力充實自己,讓自己以後成為能夠對這個世界有貢獻的人,不管遇到任何試煉,都要咬緊牙關撐下去,與自己的夢想拔河,與自己的未來賽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