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水知歡返鄉管家:​​​​​​​我想,離不開了……

「我喜歡有家的溫度……。」午后,面對長濱真柄部落一整片緩坡梯田,後頭金剛山嵐雲霧環繞著山腰,在這以樸實無華清水模搭蓋的余水知歡民宿前空地,躺在質樸的帆布躺椅,巧雲嘴角微微上揚,輕柔的聲音,從身旁飄了過來。

​​​​​​2012年7月起,公益平台以余水知歡民宿為起點,號召在外地謀生的部落青年返鄉創業,從民宿管家培訓開始,希望結合部落人文,建立農業產銷平台等,為部落青年建造一條永續回家的路。



當時莊巧雲剛由澳洲遊學返台,在南部從事業務專案工作,她經常自問:「為了賺錢,我只能這樣機械式的過活嗎?」內心更時時浮現這樣的聲音:「能跟家人在一起,有一個家的溫度,才能擁有真正的快樂。」因此,當2014年中旬,余水知歡民宿招聘接任管家時,巧雲找到返鄉的機會。就讀國際貿易、曾在飯店任職的她,揹起行囊回到自己的部落,腳踏家鄉泥土,開始接受公益平台為她安排的一連串訓練、實習。同年9月,她正式接掌民宿,成為余水知歡第三任管家。

開始進駐民宿的幾個月,巧雲急著想把自己所學的專業知識及對部落發展的理念,一股腦地跟民宿夥伴分享、推動,卻阻礙重重,無法取得共識,甚至開始跟夥伴有了想法上的摩擦,弄得自己一度想離職。「原來,回家的路是這樣的辛苦。好不容易回到了部落,自己卻像個外人。」



後來,巧雲終於想通了。「我需要更加充實管理實務、人際溝通、擴大視野,同時更深入了解部落的需求。」打通這任督二脈後,除了民宿管理外,巧雲更不時地拜訪理念相近的民宿業者,汲取他們的經驗;也拜訪對部落有幫助的專家,邀請他們到部落分享,其中「聽媽媽說故事」活動,讓族人有機會行銷自己部落特色,讓部落孩童有正確的積極生活態度。巧雲同時在部落裡找尋資源,與三間國小校長及家長會長,力邀部落有志族人,教小朋友認識自己的土地及祖先留下的傳統文化,一起為部落打拚。

透過余水知歡,巧雲串連部落資源,同時致力於在地農產品推廣,購買部落耕作的有機稻米及自然農耕栽種的蔬果,作為民宿餐桌的食材。「有一些長住的客人一嚐到部落土地孕育的健康滋味,頻頻問這是哪裡來的?甚至興奮地表示會邀約他們的朋友來這裡longstay,享受放鬆、自然的生活步調。」

問及巧雲是否還想再回都市工作?「我想,我離不開了!這段期間留在這裡,我深深感到與部落結合已是我的使命。」巧雲抬頭望了一下遠方,她有太多想為族人做的事情了,比如,她正在培訓民宿的兩位夥伴-雅玲與巧玲,由於她們對廚藝有深厚興趣,希望她們往後可以在部落裡擁有自己經營的廚藝小館;她也計劃要來個城市與部落的學生交流,就像交換學生一般;她更想在「聽媽媽說故事」活動中邀請自己部落的耆老、媽媽們說故事給遠地來的朋友聽;還有更多更多的願景,都在巧雲的腦袋裡打轉著。

「我想,我像是一隻醜小鴨,希望自己快快長大,成為能夠走出去訴說自己族人故事的飛天鵝!」

採訪撰稿陳國麟/志工
受訪者莊巧雲/余水知歡民宿管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