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luma台灣原住民青年海外遊學計畫

為培養具世界觀的原住民青年人才,台灣原聲教育協會與公益平台共同主辦「台灣原住民青年海外遊學計畫」。已邁入第二屆的遊學計畫將培訓五位原住民學生與兩位青年教師參與 2017 年暑假期間為期三至四週的參訪行程,包括參加美國印第安青年原住民全國青年總會 (United National Indian Tribal Youth, 以下簡稱 UNITY) 年會、參訪美國大學、部落及景點等,讓部落青年有機會走向世界,在交流與體驗中學習,再把世界帶回部落。

2015 年,作為計畫的試行與初探的首屆計畫,參訪學員無論是在面對異地環境帶來的衝擊,或在 UNITY 年會上看見美國原住民青年為了捍衛自身文化而討論的歷程, 都給他們相當大的震撼。為了裝備下次出訪的學員,這次我們嘗試透過提供為期一年的扎實培訓課程,提升他們的語言能力及對國際議題的認識與了解。有鑑於目前鮮少有獎勵原住民學生出國遊學的計畫, 且相較於都市原住民,原鄉原住民的資源又更為缺乏,因此這個計畫對象特別設定以原鄉大專青年為優先。

目前正在接受培訓的七名種子學員,是由來自全台各地 41 份申請者中選拔出來的,

經過半年的培訓後,將於 2017 年 1 月確定最後出訪名單。雖然七位種子學員來自六個不同的部落,但因他們從小在原鄉成長的經歷,讓彼此都擁有高度文化認同的特質,這讓他們在第一次培訓時就培養出如家人般的革命情感。在議題討論時,總能分享自身經驗中分享並獲得許多共鳴,在討論部落議題時也能與講師、學員熱烈互動到欲罷不能的程度。

 

培訓課程的目標是培養學員帶得走的能力。籌備團隊特別邀請各領域的原住民優秀人才擔任講師,他們豐厚的知識底蘊與成功背後的故事,帶給學員相當大的鼓舞與啟發;課程中以基礎概論、增能與議題討論為主軸,學員除了學習簡報技巧、影像剪輯、溝通能力與國際禮儀等培力課程外,也了解台灣與美洲原住民文化與歷史, 並建立對於台灣及美國的概觀認識。同時, 教育、法律、社區發展、環境生態與衛生醫療等議題討論,提升他們對於原住民族相關議題的了解與思辨能力。

學員面對每次的培訓或報告固然如履薄冰, 甚至笑稱培訓教室有如「壓力艙」,但看到每次培訓課程中,學員們專注的神情、熱絡的討論、主動的提問與頻繁的笑聲,都顯示他們早已沈浸、享受於其中。11 月底,當結束為期兩天一夜的培訓後,學員聖心這麼寫道:「每一次的挑戰都比上次更難、更複雜, 但每一次都更不捨、也更期待下一次。今天走出壓力艙,感覺腳步踩的比較重——因為我們滿載而歸!」

學員雅安也分享,起初暑假的培訓營讓她備感壓力,每天都歸心似箭,甚至一度起了放棄的念頭。但歷經幾次課程後,無論是在課程中習得新知,議題討論時與講師、學員彼此的教學相長,或是夥伴間的相處, 都讓她不斷地成長、獲得鼓勵。「謝謝你們對原住民青年有如此高的期許,謝謝你們對原住民的愛。在閱讀書單裡《最後 14 堂星期二的課》寫道,「Love wins. Love always wins.」我深深體會到這句話背後的含義了。最後能否獲選前往美國,已經不是最重要的目標了。重要的是,我們對於自己的定位在哪裡?原住民並不等於弱勢族群,相信自己也能成為一股力量,總有一天,我們都能發光發熱!」此行尚未啟程,而這些部落的希望種子已然蓄勢待發, 並且持續地儲備著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