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夏威夷研習之旅 ─ Aloha! 分享彼此的生命氣息

台東是全台原住民族群最多、原住民人口比例最高的縣市,豐富多元的原住民人文及自然景觀,是最具有潛力發展成為南島文化之都的美麗之星;從世界觀審視台灣未來發展,不論是成為南島文化中心,或是推動部落觀光產業,都急需培養國際化人才。認識國際,關心在地,便能更自信地展現自己。

為了加速更多部落青年與台東中生代拓展視野、凝聚共識,形成一個民間和政府對話、對台東未來提出可行方案的學習性社群,2016 年首次舉辦夏威夷文化永續之旅, 由 AEM 計劃第一屆參加者、現為宜蘭「不老部落」的執行長─泰雅族潘崴擔任領隊, 帶領來自台東縣政府、鐵花村、比西里岸、鸞山森林博物館、藝術家等原住民部落工作者,以及均一實驗高中老師十四名成員, 前往夏威夷展開十天的觀摩研習之旅。

如何平衡傳統文化與現代觀光、深入認識與台灣有深厚連結的南島文化等面向,是此行共同學習的重點。行程因而安排上課、拜見夏威夷楊百翰大學 (BYUH)、玻里尼西亞文化中心 (PCC)、原住民委員會、重視環保的 Outrigger 度假集團管理階層,以及參訪國家公園等代表性景點。

行程前四天在 BYUH 和 PCC 學習。PCC 不純粹是觀光盛地,也是教育場域,旅客在歡樂氛圍裡認識六個太平洋島國的部落文化。教育也發生在於此工作的部落青年,許多青年來到 PCC 之前對自己的文化是陌生的,但為了分享給觀光客,因而學習;瞭解越多,認同感和使命感便與日俱增— 這恰恰是此行授課教授之一 Jeffrey Caneen 著名研究 ( 觀光和文化認同 ) 成果的一部分,而其中的火舞歷史,更為團員帶來極大的啟發。

1940 年代以前,薩摩亞並沒有火舞。薩摩亞火舞教父 Freddie Letuli 前往好萊塢發展時,某日看到吞火表演,他靈機一動,在薩摩亞舞蹈裡加入火的元素,沒想到獲得極大好評。現在許多薩摩亞人相信火舞是他們的傳統舞蹈。

這樣的發展經驗,讓比西里岸藝術行政林筑涵解了一個心裡的結。PawPaw 鼓是近幾年發展出來的樂器,經常被質疑是否是阿美族傳統文化,甚至一度無法參加世界原住民族相關演出,她不禁自問:「PawPaw 到底扮演什麼角色?」現在的她瞭解:「PawPaw 鼓就是比西里岸真實的歷史, 也是部落正在經歷的文化,浮筒來自部落的定置漁網、獸皮來自森林、漂流木來自海洋,PawPaw 鼓代表著我們與大自然共存的關係,也是部落青年提升族群意識以及重建失落的文化根基的關鍵,最要的是,它已得到族人的認同!」

無論是否去過夏威夷,「aloha」許多人能朗朗上口。體驗 aloha 精神是此行的意外收穫。它不只是招呼語,也有希望、愛、和平等正向的意思,是夏威夷人的生活哲學。alo 是分享、ha 是生命氣息,當我對你說 aloha 時,正是與你分享生命的氣息。森林博物館執行長王姿閔也在回台後發揮aloha 精神,對來訪的客人分享布農族謝謝的含義,讓客人在對話間不斷使用,「一開始便拉近了彼此的距離,未來只要聽到這句話,客人就會想到曾經來過我們的部落。我才運用短短一個月,成效卻非常好。」

台灣做為南島語系發源地,許多太平洋島嶼的人民認定台灣是一家人。拜訪夏威夷原委會時,一位主管一開場便開心地說, 看到台灣的朋友感覺像「家族團圓」。在 PCC 好幾個村落也發現他們有一些生活用字 (如,數字) 和台灣原住民很接近!

本計畫感謝吳亦圭董事長與「為慈花東青年國際學習助學基金」贊助,以及美國緯願旅遊諮詢公司孫葦萍董事長與吳吉如總經理悉心安排課程與參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