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在哪,心就在哪

2012 年余湘董事長將「余水知歡」提供公益平台做為民宿管家培訓基地,希望透過號召在外地工作的部落青年返鄉,從事民宿管家工作,進而結合部落人文、凝聚部落動能,帶動部落產業發展,為部落青年打造一條永續回家的路。這幾年,公益平台陪伴返鄉青年成長,提供民宿營運管理專業,輔導面向已從最開始的「我做你看」、「我們一起做」進階到目前的「你做我看」,現任管家莊巧雲於2014 年返鄉,已能獨當一面,並以余水知歡為平台,接引返鄉青年,結合部落媽媽專長,發展部落烹飪特色料理、栽種在地小農作物及生產原鄉特色飾品,讓真柄部落的文化深植在地商品當中。

出生於台東長濱鄉真柄部落並在外地成長的巧雲,曾於澳洲遊學,巧雲返鄉的初衷是希望陪伴鄉親、深入參與部落事務,為部落效力。這兩年余水知歡業務趨於穩定,因而讓她時常思考如何讓部落耆老智慧得以傳承、族人傳統文化可以保存、經濟能更上一層樓;因此她安排部落青年參訪其他部落,拜訪長老、頭目,讓自己的視野更加寬廣。透過與司馬庫斯、阿里山鄉來吉部落、南竹湖部落、都蘭部落等交流,她被各部落為自己的土地所堅持的那份力量所感動,她說「我開始思考,如何讓真柄部落返鄉青年的凝聚力更強、讓部落的民宿、餐廳業者與部落緊密結合,在發展經濟的當下,更能突顯部落族人的文化特色。」

巧雲知道,要讓在地商家與部落文化結合, 進而達到共榮共存,不是一朝一夕可以達成,「但是,部落在哪裡,心就在哪裡。一切就先從自己開始做起…」,目前真柄部落的民宿、餐廳、露營業者約有十家。巧雲已經結合其中七家,除了部落族人自己經營的,還有來自外地、基於對部落土地的愛,而在這裡經營的業者。巧雲清楚要帶動部落產業,最重要的是要愛自己的土地,把年青人的心留在部落。

以余水知歡為基地,大家開會、討論部落的瓶頸。培訓青年就業是既定的目標,如何讓外地來的朋友真正認識真柄部落,也是討論的重點。「我們想從明年開始進行部落路標、景點標示牌工程。讓來訪的朋友可以輕鬆抵達想去的地方,又可以從路牌看到部落的特色。」部落,其實是稍帶一點保守的地方,它有自己完整社會階層及規範,年輕人想直接將外部經驗套入部落,是行不通的,必需經由觀摩、思緒的整理,將學習放慢腳步,陪伴部落長老、頭目聊天,傾聽他們對年輕人提案的建議。

「尊敬長輩,跟耆老變成好朋友。」這是讓部落共榮成長,年輕人必須學習的功課。

上帝的安排往往很奇妙,就在大家想破腦袋,思考如何帶動族人時,民宿來了兩位暑期打工的部落青年。經由民宿培訓,兩位青年從羞澀靦腆轉變為主動熱心;這樣開朗的個性,讓青年的媽媽高興極了,主動詢問是否可以來余水知歡上班。不僅如此,媽媽在部落家政班中,宣傳孩子的轉變,帶動更多年輕人、族人媽媽看到余水知歡努力為真柄部落社區服務的初衷。

家政班的部落料理、手工藝品展示在民宿大廳,讓外來的朋友更加體驗到真柄部落的各項獨特風格。「部落在哪,心就在那。」巧雲期望余水知歡這顆種子,在自己的部落逐漸發芽、茁壯成長。

口述=莊巧雲余水知歡民宿管家
整理 = 陳國麟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