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花東青少年合唱音樂營「美女與野獸」

迎著五點多的晨光,二位學員坐在宿舍陽台背英文台詞。怎麼這麼早就起床了?「老師說今天再背不好,就考慮換人了。」選角時,在百位學員面前,她倆自告奮勇爭取角色。

第二屆花東青少年合唱音樂營主唱曲是旋律非常優美的《美女與野獸》。只有十天的練習時間,要熟記全英文的歌詞、在千人觀眾席的臺東縣政府藝文中心表演廳公開表演,對指導老師和100位來自全台的國中生學員來說都是一個挑戰。選擇孩子較少接觸的英文音樂劇,用意在於擴大孩子對音樂的想像以及不害怕學英文。「比起舞台上發生了什麼事,孩子在過程中學到什麼才是重點。當你知道練習的過程、這孩子和老師一起經歷了什麼,這才是最可貴的。」指導老師青年指揮家張浩坤說。

具有音樂和心理雙學位的張浩坤,兩年前透過善耕365基金會(原名久園基金會)和公益平台,在台東公東高工成立質平合唱團。為啟蒙更多孩子、號召老師為花東的音樂教育扎根,2014年善耕365及公益平台和張浩坤促成了第一屆的花東青少年合唱音樂營。2015年,擴大學員至百人,學員來自花東與非花東地區,讓不同區域的孩子有彼此學習的機會;成果表演也邀請臺東室內合唱團及青韵合唱團同台演出。在落實深耕部分,自第一屆起,優先錄取以學校為單位的團體報名,以便營隊結束回到學校後,這些有共同經驗的孩子能持續合唱的熱情;此外,善耕365更投入「種子教師計畫」,五位種子教師協助營隊合唱教學,以便日後能在學校裡延續耕耘。



音樂營核心架構以課程教學為主,自主管理生活為輔。12天裡,學員學習基礎發音、熟讀歌詞、合唱、上台走位;在上午投入專注力和體力於主課程後,下午學員可嘗試自己有興趣或挑戰不擅長的藝術、語言、體育、舞蹈、音樂等選修課。此外,為了呈現音樂劇的特色,今年還加入戲劇演出,由志工負責編排劇情、帶領學員製作戲服道具。營隊一個月後恰逢迪士尼百老匯音樂劇《美女與野獸》來台演出,公益平台邀請營隊期間特別努力學習及樂於幫助他人的學員及志工觀賞表演,這些琅琅上口的歌曲,讓他們欣賞起來特別有感覺,幾乎是現場反應最熱烈的一群觀眾。

對公益平台營隊來說,與帶給學員學習經驗同等重要的是「志工成長」。「我不要他們在你們身上學會唱歌,而是學會態度,包括說話時眼睛看著對方。」這是張浩坤老師每次在志工培訓上特別強調的事,從不同角度讓大專志工認知自己在營隊的角色和職責;模擬孩子的狀況,提醒志工以IALAC(I Am Loveable And Capable)看待孩子-讓孩子感受到自己是被愛的、有能力的。

營歌《今年盛夏》最後一段歌詞:「如果能夠許一個願望,我想要為你變得堅強。別害怕,就去飛翔。Hakuna matata. Hakuna matata. Hakuna matata」(不用擔心、沒有問題之意)。讓熱愛音樂的孩子有機會參加合唱團、讓一群人聚在一起,愛上所做的事。我們做的,是在生命裡燃起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