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台東體中 生態旅遊課程

投入體中的第一年,公益平台陪伴學生追尋夢想前的最後一哩路,透過多元的課程,找到體中學生的學習特性與天賦,慢慢從養成教育開始扎根,帶入專業技能訓練,我們目睹學生的成長與改變,而職場的見習是直接能讓學生重新認識自我、認同文化價值的最佳體驗。

東台灣獨特的地形與地理位置、豐富的人文底藴與自然生態景象,讓近幾年來東台灣旅遊型態從過去的走馬看花轉型為深度旅遊。近期更因為國人開始注重個人健康,提高參加三鐵與馬拉松的風氣,類似單車走讀部落人文、攀登山岳、探索山林。體驗海上運動休閒旅遊成為市場的新寵,這正是東台灣最適合發展的旅遊型態。而從事結合運動休閒並融合豐富的文化內涵的旅遊工作,也成為熱愛戶外運動的年輕人夢寐以求的職業。

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自102學年度起與台東體中合作,評估體中學生先天優勢與條件,結合花東既有產業發展特色,規劃「生態旅遊」系列課程。過去兩年公益平台與台東體中透過雙方的努力,學校行政單位扮演校內溝通的橋樑,讓該課程依照最初目標進行;教練團與講師們各自在專業領域不斷提升,將業界的養分注入各階段養成教育中,公益平台則扮演著支持與資源整合平台,努力培育花東未來旅遊人才。



發展學生專業技能,累積實戰經驗,是生態旅遊系列課程的目標。在引導學生學習的同時,我們帶領他們思考;教練及講師豐富的閱歷,鼓勵著他們有勇氣與自信面對未來的人生。對學生而言,雖然只是一學年的課程,但他們在課堂中與教練共同累積的革命情感,已成為驅動不斷向前的動力。訪問已就讀大學的第一屆參加「生態旅遊」課程學生,我們明顯地感受他們經過歷練後,態度成熟了,思想也穩健了。而軍中的磨鍊、大學的洗禮也讓他們認真思考四年讀完大學後的未來方向,並砥礪自己掌握自己的未來!

誰都無法預期,孩子的成長與轉變會在那一刻產生化學效應而豁然開朗。然而在等待的同時,我們開始為學生們後續的就業而探索不同的可能性。我們希望協助有興趣經營相關旅遊市場的旅行社成立「東部生態旅遊首發中心」,透過建立完整的產業鏈,帶動運動休閒產業在東部的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