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台東體中 儲備未來產業的人才

運動休閒領域中,「戶外運動」不限於自行車領騎,還包含山海運動等各類休閒項目。運動休閒產業需求的人才,包括具備運動專業發展特質的實作型與思考型人才,具備縝密思維及領導特質,同時清楚運動休閒領域中每個環節的思考型人才。

三年前,公益平台與台東體中合作,以體育生的先天優勢與條件,依循花東既有的產業發展特色,規劃生態旅遊系列課程,高三最後一年培養體中第二專長。計劃邁入第四年之際,我們瞭解每位學生先天特質及發展潛能,連結產業需求,提供學生實習與就業的機會,引導他們找到自己的未來。

人才培育的核心價值在做人的基本素養,其次才是專業領域的技能養成及累積實戰經驗。當基金會將有潛能的學生送入企業實習時,他們的學習除了技能之外,我們更希望他們學到的是無形的企業文化,透過每個企業對於專業素養、待人接物的要求,培養學生的工作態度與價值觀。

德發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在兩年前,捐贈了一套以人體工學概念發展量身定制單車系統給基金會,並將 Bike Fit 概念引進生態旅遊系列課程,讓學生學習如何依據個人尺寸數據量身定制自行車。課程中學生將人車合一的理想透過量身系統的數據轉換成各部位精密尺寸,組裝成獨一無二的完美單車。今年我們推薦考上台東大學體育系的黃靖宏到德發實業實習,被推薦的孩子需先具備沈穩的心態、擅於思考並心思細膩,實習過程更可以訓練邏輯力與組織能力,透過單車組裝學習判斷問題排除障礙。

黃靖宏說 :「剛開始工作的我,對於所有組裝步驟都不熟悉,進度很緩慢,面對要組裝 30 台自行車的任務,讓我感到莫大的壓力, 開始的幾天,越擔心做不完,想要跳過某些步驟尋求捷徑,就越出錯,而且平時為了省時隨手放了工具,等到下次需要一時找不到,又浪費時間尋找。組裝單車的專業,挑戰每個環節的細緻度,魔鬼藏在細節裡,每一點誤差都可能阻礙單車騎乘的流暢度;對於客戶的期待與要求,我們必須全然做到, 效率與品質兼具,耐心的培養及專注力的提升,是這趟實習寶貴的體會。」

瘋馬旅行社推廣人文單車旅遊已近 10 年, 期間培養不少自行車領騎教練及生態導覽員。同時俱備領騎專業及人文導覽(生態、海洋、人文、藝術)專業,這是未來休閒產業中不可或缺的專才,實習的孩子需先具備單車專業技術(騎乘、維修)、款待服務與主動應對的心態,能在團隊合作中累積經驗。

安排到瘋馬旅行社實習的體中高三生吳宇豐說 : 「雖然我沒有上完完整的自行車課程, 但謝謝基金會給我機會,讓我在高三就能參與業界實習,這一次讓我學習到做任何一件陌生的事都需要很大的勇氣,在一個團體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本分,而一位專業的教練是需要很多時間的累積養成,希望我能在高三畢業前,累積不同領域的專業能力。」

這些年基金會感謝合作企業的支持,也感謝每位教練講師的陪伴,透過實習,學生有機會在真實的職場檢視自己的能力,作為後續學習的目標,期待在未來的一年裡, 基金會能持續連結產業端不同的企業,創造實習機會,讓有潛能的學生在不同的角色中找到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