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東高工 技術與品格的學習

公益平台自102學年度起與公東高工機械加工科合作,於模具製造課程引進業界師資與學校老師協同教學,透過業師傳授學生最新技術與工作所需的態度與品格,讓學生所學與市場接軌。

課程初始,透過卓嶽設計公司詹銀河董事長與業師王豐瑜先生的連結,安排學生到台北參訪幾家具規模的製造工廠,讓學生藉由一條龍的生產線,包括產品設計、模具製造、射出成型,最後組裝後製等流程,觀摩業界最新的技術與設備,也了解到工作職場中需具備的敬業態度,更重要的是讓同學們對未來就業產生憧憬與想像。

第一學年的模具製造課程以模具概論、產品設計發想、初階電腦繪圖為主軸,搭配生活英文課程。詹董事長於教學過程中,為同學們訂定了學習評分標準「技術40%、品格40%、英文20%」,這項評分也將作為推薦同學與未來畢業後就業的依據,這說明了品格與技術能力同等重要。這一、兩年的教學過程,業師不斷修正教學內容,啟發與提升學生學習動機。過程中,我們發現同學對於實際動手操作課程有較大興趣,對於靜態課堂聽講則較難專注,因此在第二學年,業師調整教學模式,讓學生一整年都能透過實做而學習,並以樂高模型為最終產品。同學們的學習從備料開始,而後扎實地學習銑床加工、放電加工、CNC加工技術,最終至射出成型,產出屬於自己的樂高模型作品。為了提升學生的繪圖能力,基金會協助連結業界資源,藉由明門實業公司的資源挹注,捐贈Pro/E軟體。



103學年度的暑假,明門實業公司邀請公東高工四位機械群的老師,前往位於東莞的工廠一個月,學習Pro/E繪圖軟體操作,除了學習新的軟體技術,也參觀了廠區內所有的部門,與各部門進行交流分享。104學年度Pro/E電腦繪圖課程成為機械加工科及機械製圖科正式課程。藍振芳校長在一次分享中提到,老師到東莞的學習,不僅學繪圖軟體,更是學習工作應有的用心、態度與願景,學校一直鼓勵老師進修,因此很感謝有這個機會,老師若能用心把學生教好,學生將來就有機會成為棟樑,一如創辦公東高工的神父當初遠從瑞士來台的初衷,希望大家的努力能為孩子帶來新的希望,台灣的希望一直在「人」,而教育正是關鍵。

畢業前夕,同學們為自己舉辦成果發表會,每位同學懷著感恩,帶著自信逐一介紹自己的成品,更獻唱英文歌曲送給在場的老師們。兩年的協同教學,同學在課程中學到的不僅僅是模具製造的加工技術,更重要的是「精神、態度」。我們看見每位同學的成長,也期盼他們能秉持兩年來習得的精神,繼續邁向人生的下一個階段。

隨著學生的畢業,機械加工模具製造課程也告一段落,但不是結束,而是個開始,有六位同學順利到相關產業就業,其他同學也找到了適合自己的工作。產業界開始注意到這些同學們的可塑性,逐漸投入資源,企業更提出更多的人才需求。展望未來,歐登精密科技公司已於104學年度投入五軸加工設備、課程與團隊,希望透過產學合作模式,積極培養人才,一同翻轉台灣的技職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