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花東青少年合唱音樂營「獅子王」

音樂與合唱只是一種工具,在營隊裡,我們真正要教孩子們的既不是合唱、也不是音樂,而是團體生活,讓他們在短短的營期裡看見自己的改變與學習,明白自己的潛力是無限的!

公益平台自成立以來推動過許多與音樂相關的計畫, 從 2010 年邀請朱宗慶打擊樂團何鴻棋副團長指導比西里岸 PAWPAW 鼓樂團、與音樂家胡乃元共同推動 Taiwan Connection 音樂會,到 2011 年與專業鼓手李守信老師合作拉丁一夏音樂會,以及 2012 年的打擊樂師資培訓工作坊……。因此當久園基金會姜豐年董事長希望邀請美籍華裔合唱老師張浩坤(以下稱Howard)返台投入合唱音樂教育時,也第一時間拜會嚴長壽董事長,並進促成台東公東高工「質平合唱團」的成立。

「質平合唱團」在 Howard 富感染力的熱情以及有別於傳統的合唱教學下,成功地讓孩子展現出令人驚艷的轉變,並獲得媒體和大眾的關注。為培育下一批種子老師,2013 年夏天 Howard 帶領台灣以及美籍亞裔教師為質平合唱團舉辦花蓮營隊,讓學生有更豐富的學習和體驗。這次經驗也催生出「2014 花東合唱音樂營」,結合兩個基金會在合唱教學與籌辦營隊的專長, 期盼讓合唱音樂教育向下扎根。

合唱音樂營共有 51 名來自 6 所國、高中學校的學生參加,20 位志工參與活動籌畫和執行。在營隊籌備初期,Howard 便親自拜訪台東學校,聽著孩子質樸的歌聲,就像未經雕琢的璞玉,他思考著如何引領學生看到更多元的音樂風貌,讓潛能盡情地發揮。在志工培訓階段,他花許多時間「建構團隊」,強調營隊的成功不在於教學員學會演唱歌曲,而是讓他們自在地認識新朋友,享受和大家一起唱歌的生活。為此,他讓每個志工更清楚自己的工作與責任、學習基礎的營隊活動技巧,以及必要的溝通和緊急應變能力,並多次透過「角色扮演」幫助志工想像情境,刺激思考如何與孩子建立信賴關係,藉此讓志工們打破隔閡,形成一支充滿活力且具備默契的團隊。

借鏡英語營累積的經驗模式,合唱音樂營得以更快地步上軌道。以《獅子王》為主題,學員在學習發聲技巧、英語歌詞涵義、分部旋律……等內容,甚至下課後主動找老師和志工指導英文發音,在樂譜上標註密密麻麻的提示記號;負責獨唱的孩子臉上則浮現著榮譽感和使命感,天剛亮就起床主動要求志工陪同練唱。

在短暫而密集的培訓後,學員首次登上的舞台是在台東榮民總醫院的義演。演出前,小小的廳堂裡已經坐滿病友和家屬,演出後的熱烈掌聲則大大鼓舞了學員的自信。當他們帶著喜悅的神情說:我覺得我還可以唱得更好時,我們也察覺到營隊生活為學員帶來的細微轉變。

Howard 所帶來的合唱音樂教育,不只教學生唱歌,更關鍵的是激發孩子的學習動機,並形成團隊凝聚力,這樣的特色不只影響了學員,也帶動了所有的教師和志工。營隊結束了,學員們都哭著不想離開,大多數志工夥伴都表示願意下一年再回來服務。問及如何衡量一個營隊是否成功? Howard 的回答非常耐人尋味,「當所有參與的夥伴,在最後結束的時候,他們的感受是甚麼 ? 如果大多數的人是累癱了,覺得只要這一次就夠了,那就是失敗!如果大多數夥伴都願意再回來,繼續做這一件事,這個營隊就是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