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電影導入教學,回應教學現場的需求

創新教學系列以花東地區教師的教學環境與實際需求而設計,以校為經營單位,校本課程為經營核心,讓學校成為孩子生活中多元學習的基地。在有效教學的前提下,師培課程讓教師學習如何將教學工具技巧融合學科內容與知識,提供符合學生學習特質的教學方式。

創新教學課程以翻轉思維為核心,透過參與式、連貫性(4-5次課程)的工作坊,以「觀念建立-協作共備-教學應用-回饋分享-修正精進-深化推廣」六個發展階段,讓講師(引導者)與參與者在實作過程中不斷建立教學內容;透過共學社群,讓老師獲得真實的支持,帶動教師深化各領域及議題的教學。



「電影教學」工作坊的課程設計是讓參與課程老師學習如何透過一部電影,讓孩子先學會欣賞、解析電影的類型與情節,而後將電影情節與議題結合,設定主題討論方式,引導孩子學習同理心、看重自己、關懷周遭環境、認識多元文化;孩子無形中加強了撰寫心得的能力,連帶閱讀、造句與理解力都提升了。每月一次的工作坊,教師透過與夥伴討論,激發創意並尋找適合自己班級及學生的教學方式,回到課堂中運用與修正。

「攝影教學」工作坊的課程所討論的不是技法應用,不是攝影通論,而是回到教學現場,思索孩子的需求,激發學校老師看事情的多重角度與創意思考,透過有趣的方式引導孩子學習,將攝影的概念結合校本課程設計,將攝影結合國文、自然、藝文課程多元應用,老師從跨領域的合作中找到孩子有效學習的成就感。

2016年我們嘗試以「文化回應」的議題,透過工作坊形式,學習回應每位孩子成長的獨特性。期待因應多元族群的社會,能讓參與的老師由理解孩子的成長背景與生活習慣為起點,用孩子熟悉的學習語言溝通,找到引導學生合適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