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戲劇教育,激發思考力、創造力與表現力

戲劇的本質是生活、生命的反射,是一種綜合性的藝術形式;戲劇教育的層面不僅止於教孩子演戲,它可以鼓勵孩子從戲劇的元素、形式中思考問題,感受各種情感;當孩子多方面思考後,便可以開展他們的想像力而創作,同時激發表現力。由於戲劇教育能引導學生在沒有壓力下學習知識,嚴董事長特別邀請相交多年,旅居美國的莎翁戲劇大師楊世彭博士參與各種戲劇教育的交流講座與工作坊,和教師們分享戲劇可能在學校推動的模式。

這位在美國知名科羅拉多莎翁戲劇節擔任多年藝術與行政總監、執導中外名劇超過70齣的國際名導演,第一站到宜蘭慈心華德福學校進行一週教學分享,對慈心師生共同創作的《馬可波羅遊記》劇本讚不絕口,他帶著學生唸出劇本中一段具有強、弱、強、弱韻律的詩句節奏,並示範舞台走位方式;在師培課程主講「你不能不知道的莎士比亞」,以其豐富的生命歷程與深厚的戲劇專業經驗,讓師生在莎劇的氛圍裡更貼近戲劇表演的內涵。

第二站是台東大學人文學院,楊導演和100多位藝術人文學院師生分享「羅蜜歐與朱麗葉」劇本精彩片段,透過朗誦劇本讓學生了解英文詩句的韻律,並現場示範舞台上道具借位技巧。幾位正在執導畢業公演的英美系同學,趕緊抓住這千載難逢的機會,請教楊導演如何在舞台上巧妙呈現時空背景轉換的戲劇效果。

最後一場在均一實驗高中,楊導演以「一位華人戲劇工作者—半世紀奮鬥的實錄」為題分享他與戲劇結緣的歷程及在競爭激烈的美國劇壇29年,終於出人頭地的奮鬥經過。楊導演最後送給均一國高中生六字箴言「苦讀・苦讀・苦讀」,勉勵同學要辛勤耕耘才能獲得豐碩的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