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遇見」每一位獨特的孩子 了解他們所處時代的需要與挑戰

在越來越多人認同華德福教育的趨勢下,均一教育學苑借重人智學教育基金會過去多年培育師資的完整教材與實證經驗,邀請宜蘭慈心華德福教師群到台東親授課程。八次課程橫跨十個月,涵蓋了思想理念的傳達、藝術性的心靈活動、以意志力實踐的實務工作等連貫性內容。課程進行始於專題演講,再連結相呼應的藝術活動。

以兒童發展圖像為規劃架構,第一年師培課程著重兒童個案研討與國中小各年級的教學實務。一位具多年輔導經驗的老師提到,「困難管教的孩子就像一個謎,大人需要找到解謎的方法和那把鑰匙,以客觀與全觀的角度去認識孩子的身體發展、健康、心理狀態、情緒、自我管理、溝通與表達能力。」

華德福教育以健康、平衡的方式,追求孩子在意志(身)、情感(心)及思考(靈)三個層面能力的全方位成長。「如果要用思考溝通,我們會說話;如果要用情感交流,我們會唱歌;但如果要用意志工作,用情感交流,用思考溝通,那我們應該要畫濕水彩」。「溼水彩」是華德福重要的藝術鍛鍊課程,常連結藝術治療,透過紅、黃、藍三原色渲染成為繽紛色彩,色彩之間產生互補色的過程,為孩子調整情緒氣質;由於「感受」是藝術鍛鍊重要的內涵,濕水彩作畫過程彷彿一段自我發現之旅。

華德福課程提供了教學的靈感,開拓了教育工作者的視野與能力,也學習針對個別學童的需要,隨時保持敏銳的觀察力、創造力與責任感,並將創造力運用在工作與生活,而非既定的教條。一位學員回饋說:「透過師培課程,我了解每個孩子都是我們要真心對待的獨特個體,就像當我們還是孩子時,希望大人對待我們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