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部落未來希望的幼苗

「如果不是均一,我不會發現我可以跳原舞、現代舞,不會發現我可以畫畫,不會發現我可以朗讀;來到均一,我遇到很多挫折,也完成很多困難的挑戰,我覺得自己進步了很多。」
 

(洪愷隆 繪/均一實驗高中十年級)

這是一位自2012年起就由公益平台獎助學金支持、目前就讀十年級的洪愷隆同學,在一次學習分享時所寫下的心情感受。公益平台自2012年起成立獎助學金,每年提供七年級新生1/3名額給花東偏鄉地區的孩子,希望他們有機會能在優質的學習環境中培養良好品格與雙語能力,選擇一條尋找自我天賦之路,成為有正面能量的人。

「偏鄉種子培育計畫」執行第一年,在基金會董事鄭漢文校長的指導下走訪33所台東偏鄉國小,邀請各校校長、主任及老師推薦具天賦及學習潛力的學生。這一年我們以政府核發低收入戶證明作為全額獎助的標準,但實地走訪後發現,有些沒有低收入戶證明的家庭更需要實質經濟幫助。於是,第二年的偏鄉走訪,我們特別安排個別家庭探訪,並將區域擴展到花蓮縣,希望透過與家長懇談後,能實際了解學生及其家庭的狀況,並提供適切的補助。第三年我們更擴大走訪花東51所偏鄉學校,盼能讓更多學校知道基金會的任務使命,嘉惠更多偏鄉部落的孩子。第四年,均一老師加入走訪行程,老師們透過了解獎助生的原生家庭後,以更大的理解、關懷與支持,陪伴這群需要一個機會、努力向上的孩子們。



這四年累積的經驗中發現,只要學校有熱情的老師,我們就有機會找到學習動機高、品格良好的潛力學生。例如台東大鳥國小愛國埔分校的譚志遠老師,對學生視如己出,用心陪伴孩子,當他藉由孩子參加基金會主辦的「花東青少年英語生活營」得知均一是一個強調品格教育、重視雙語國際的學校時,他便希望學生努力爭取就讀均一的機會;因此他開始加強孩子的英語能力,也讓他們在參加均一試讀體驗營時表現優異,順利獲得入學機會。在花蓮瑞北國小服務滿20年的林建成老師,以校為家的他在三年前得知均一提供獎助生申請機會時,積極鼓勵瑞北學生就讀均一,瑞北至今已連續三屆有學生就讀均一,林建成老師分享:「就讀均一的孩子回部落社區時,他們展現出良好的品格與談吐,可見環境對於孩子的孕育影響甚深。」

感謝社會大眾透過捐款支持「偏鄉種子培育計畫」,讓偏鄉經濟弱勢的學子能在均一這樣實踐啟發式教育環境下,享有均等的學習機會。2014年我們很幸運得到來自香港的芝蘭基金會的支持,藉由「芝蘭原住民青年助學基金」提供這項計畫長期穩定的挹注。目前這項計畫支持了超過88位學生,其中原住民孩子佔95%。我們將繼續走訪花東偏鄉,尋覓第五屆七年級獎助新生,屆時,將有超過100位獎助生。期待在這般用心走訪,尋覓珍珠的過程中,讓花東部落的未來更具希望。


 

我在均一的學習生活
文/周胤龍 均一實驗高中十年級

我是來自台東崁頂的學生,崁頂是一個相對來說教育資源缺少的地方。在國小老師的推薦之下,我來到均一就讀,轉眼間也已經四年了。在這四年裡,我從一個懵懵懂懂的孩子成為了一名高中生,也一路看見均一的進步及轉變。

在就讀七年級的時候,學校有一個顧導制度,由四、五個學生和一位老師組成一個單位,每兩天就有一次「家族聚會」,這樣的制度讓我很快融入均一這個大家庭。我們同時要接受LIM(LeaderInMe)和7個習慣的培育,也因為這些訓練,讓我愈來愈懂得如何當一個領導者,以及如何去帶領著大家。

八年級,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一個轉變。均一核心精神就是開啟天賦,其實,一開始我除了讀書之外什麼都不會,由於均一有許多不同的社團,我在誤打誤撞下參加了街舞社。從小我就很排斥舞蹈,因為我覺得自己沒辦法跳得那麼厲害。但是在班導的鼓勵下,我慢慢打開身體,學習control自己的身體律動,沒想到我就這樣愛上了舞蹈。因為需要上台表演的關係,我的膽量也逐漸提高,愈來愈能在舞台上勇敢展現自己。

到了九年級,我參加了第一次的山海體驗課程,目標是挑戰嘉明湖。在學校一系列的行前訓練之下,我對自己攀登嘉明湖的能力更加肯定了。登山過程中,我一度真的累到已經撐不下去,但最後我還是超越了身體的極限。因為這些點點滴滴的訓練與學習,讓我學會只要堅持下去,一定能達成目標的。

而今,我十年級了。不同以往的是,我們的班導都是英文老師,所有一切的學習都是英文,一開始感到有些徬徨,但其實只要願意開口、去學習,這些都會變得簡單。現在,又多了「生命探索」以及「國際連結」課程。生命探索,真的是很累的一門課,但卻可以體驗別人所沒有的經驗,例如:獨木舟製造。國際連結,幾乎是全英文的授課方式,因為課程比較特殊,有時候我覺得自己很像在上大學課程。除了英文,均一也多了很多不同的外語課程,像是西班牙文課、法文課。有這麼多的語言讓我選擇,再加上原有的英文能力,讓我對於日後要去國外讀書這件事,愈來愈有信心了!

在均一,真的能學到很多,感覺自己每一學期都在成長進步,真的很幸福!謝謝一路上默默幫助我們的人,讓我們在這麼優質的環境下學習。雖然我們現在還不能做什麼大事來回饋,但是我會用心,將在均一所學的一切,都當作我最好的技能,真的謝謝您們!

看見進步很多的自己
文/洪愷隆 均一實驗高中十年級

如果不是均一,我不會發現我可以跳原舞、現代舞,不會發現我可以畫畫,不會發現我可以朗讀;來到均一,我遇到很多挫折,也完成很多困難的挑戰,我覺得自己進步了很多。

這麼多年過去了,我從一個根本不敢跟外國人對話的人,現在終於能夠輕鬆跟他們交談,當然,這一切都是因為均一的英文師資從沒有停過、也沒有斷過,所以我們才能學到這麼道地的英文,尤其學校又有很多外國老師,這樣我們才有機會隨時都能跟外國人對談、詢問有關英文的問題,所以我的英文才能進步地這麼迅速。

現在的我十年級了,學校又給了我們更多的自由、時間、權利,讓我們能自己運用。十年級的報告較多,而且老師大多數都要求我們用英文報告,讓我們面臨的挑戰更高,也讓我發現自己單字量的不足,還有很多能力欠缺的地方。我覺得準備「報告」,也是一個讓我們能快速進步的方法,而且也能學習團隊合作及團隊分配!

我學到很多也得到很多
文/韋佳瑩 均一實驗高中十年級

在均一,我學到很多,也得到很多。

從國一開始,我發現我要面對很多同學,有很多的考驗。每個人有自己的喜好,有的人喜歡看書,有的人喜歡戶外活動。像我,本來只是單純喜歡聽音樂,後來發覺我好想學很多樂器。所以當要選社團的時候,我第一時間看到熱音社,心想,或許這是在學音樂的,所以我把它選填為第一志願。進去社團時,本來都不敢學的我,因為看見老師願意花時間在我們身上辛苦地教導,所以我才開始對音樂有更多的熱情與學習的勇氣。當我看到老師在下課的時候,打著他很喜歡的爵士鼓,都會激起我想學的衝動。於是,我一有時間,就到音樂教室自己學爵士鼓,現在我終於把基本都學好了,我真的很開心。到了下學期,我又發現跟音樂有關的吉他社,我又再次把它填入第一志願,雖然吉他很難學,但我還是堅持把它學得徹底。從八年級到九年級,我寫了不少的歌,我請同學幫我寫詞,我譜曲,學會了吉他、學會了音樂,學到這些我喜歡的事情讓我很高興,有很多愛玩音樂的朋友在我身邊,我們隨時隨地都可以一起唱歌,這樣的國中生活讓我非常快樂。

現在我已經上高中了,人生又有更多的挑戰在等著我。這使我想起我對音樂的堅持與熱情,一樣不能放棄。剛開學的時候,我無法分配好自己的時間,導致每天壓力都很大,後來我學著慢慢調整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情,也會自我提醒,我是一個高中生,現在我們不只是要把功課做好,也要做好學弟學妹的好榜樣,給他們正確的方向。我爸爸曾對我說,「要先做好自己,才有權利去教其他需要幫助的人,若自己連什麼都不會,什麼都不要,根本沒有能力去教別人。」家人不斷的鼓勵,給了我很多的愛!

我知道,高中和國中的不同,也知道人生總是有困難的時候,雖然有時候還是有想放棄的念頭,但就像我能夠有機會參加原住民青年海外遊學團,去美國學習很多世界的文化一樣,我相信我可以堅持下去、不斷繼續地向前奔跑!

在均一,我認識我自己
文/高婕于 均一實驗高中十年級

轉眼間,我到均一已經第四年了。這四年裡收穫很多、體會也多。從進均一到現在,我學到的不單單只是課業、做人的方式,最重要的是,我認識了我自己。

來到均一,最吸引我的就是社團。均一擁有很多元的社團,從靜態到動態、從藝術到烹飪,每一個社團活動都非常有趣又好玩。七年級時,我選了原舞社,藉由原舞和在地的連結,讓我學會了什麼叫做勇氣、什麼叫做自信,原舞社帶給我的,遠超過我所想像,它讓我發現自己、認識自己,也肯定自己。當初剛離家的我,對於和爸媽分開真的有些困難,我記得,只要每天拿到手機,打電話回家報平安時一定會哭得唏哩嘩啦。還好學校每週都會有顧導時間,我就會和顧導聊聊近況、分享心情,所以我才能快速融入均一這個大家庭。學校舉辦的演講也都非常特別,請來的老師都是各方面的專家,不管是吉他之神MASA老師,還是單車王,甚至是Summing(舒米恩),這些都不是古板的演講,而是他們從追夢到築夢、再到實現的過程和歷練,這也是均一和其他學校比起來很特別的地方。

國中的課業和國小比起來重了許多,我發現,只要沒學會的,一旦拖得越久,就很難跟上目前的課業。想要不斷更新所學,又要記得前面所學,真的還滿不容易的;可是當你發現同學一直往前而自己卻還在原地踏步的時侯,就會提醒自己該振作了,同學就是我最大的前進的動力!

從七年級,我就很期待能夠唸均一的高中。但到了九年級,真的面臨要選高中的時侯,我又開始害怕、恐懼:「當我離開均一,我要去哪裡呢?」於是最終,我還是選擇讓我學習最多的均一。在高中階段,不管是上課時間,還是自主時間,我們都像個小大人一樣,自己分配自己的時間,決定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雙導師的制度,讓我們每個同學都可以受到關照,而且兩位還都是英文領域的教師,這對我們在雙語國際上真的有很大的幫助。我從剛開始的一兩個英文單字,到現在可以簡單的溝通,都是每天和老師對話練出來的。學校也會以有趣的方式讓我們學習英文,像是英文單字比賽、每天和英文老師日常對話,學英文不再是看書死背,而是成為我們日常生活的一部份,用這種方式學英文有用多了。

來均一的四年裡,看到學校為了學生做出很多大大小小的改變,真的很感謝所有幫助我們能在均一讀書的所有人,辛苦你們了,謝謝你們。將來我會繼續努力,帶著我在均一的所學,朝夢想邁進,謝謝你們的支持和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