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歷史性的公益感恩餐宴

2016年5月28日公益平台與均一實驗高中在學校舉辦了一場「公益感恩餐宴」。這場盛會的誕生,緣起於嚴長壽董事長和「1986 FHA國際烹飪賽台灣代表隊」一段綿延了三十年的情份!三十年前台灣國際觀光飯店鮮少有台灣本地人擔任行政主廚,雖然技藝上已然精進,卻缺乏真正可以切磋廚藝的舞台。當時,在職業級國際評審的希爾頓飯店行政總廚主廚Peter A. Knipp號召下,六位師傅包括來來飯店安東法國廳主廚張振民(Jimmy Chang),希爾頓飯店餐飲部副理于文憲,希爾頓飯店點心房主廚吳阿忠(Bakel Wu),希爾頓飯店Main Kitchen Captain李隆生,亞都飯店點心房主廚吳朝福(Tom Wu),亞都飯店副主廚李玉成,決定參加「第五屆新加坡FHA國際烹飪大賽」來擴展自己的視野。而參加這項世界級廚藝大賽所要的林林總總經費,在當時亞都飯店嚴董事長的率先支持與協調下讓這支台灣首次參與國際西廚大賽的隊伍得以順利成行。

這支台灣先發隊伍有兩位重量級的指導老師,分別是希爾頓飯店行政總主廚Peter A Knipp(現為新加坡Peter Knipp Holdings Pte Ltd總裁),以及亞都飯店行政總主廚Jean-Claude Herchembert(已退休,現居法國)。來自不同飯店的西廚們,利用下班時間積極準備,學習種種國際參賽注意事宜,有時甚至到了徹夜未眠的忘我境界,經一年的籌備,無數次和失敗經驗交手,原本只是寄望出訪比賽能夠增廣見聞,未料這支由Peter A. Knipp 擔任隊長所率領的台灣代表隊,卻意外獲得金牌。這趟行程不僅大大地開拓了他們的自信,也讓他們成為台灣西餐業的領航者!

當年的幾位師傅後來都極為有成,包括創立台灣頂級法式料理連鎖店─法樂琪餐廳營運長張振民,玄奘大學餐飲管理系烘焙副敎授暨實踐大學副教授吳阿忠,以及弘光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教授吳朝福等。幾位師傅至今都還遵守五年聚會一次的承諾。2016 年是參加「新加坡FHA 國際烹飪大賽」三十年後的第五次聚會,即使他們大多已屆退休年齡,卻仍希望藉由此次聚會共同做一件有意義的事情。他們決定將此次聚會獻給基金會的董事與天使們,在均一實驗高中安排一場公益感謝餐宴,以表達對於董事與天使一路以來關懷台灣這片土地的衷心感謝。他們堅持負擔所有食材費用,由張振民營運長擔任料理主廚,堪稱台灣西點界泰斗的吳朝福教授負責點心製作,曾任台中亞緻飯店總經理、首創高級迴轉壽司─海壽司的執行顧問連昌記主責前場的各項服務訓練,帶領均一實驗高中的學生擔任餐桌服務及禮儀接待。

此外,獲得世界盃麵包大師賽冠軍的吳寶春先生,也以具台東特色在地食材紅藜烘焙麵包共襄盛舉;而當年帶動台灣區參加國際烹飪比賽的先驅者Peter A. Knipp、Jean-Claude Herchembert也特別親臨了這場餐宴。縱使,餐宴的場地環境並不是最好的服務也不是最專業的,但卻是一場凝聚橫跨時空的多重情誼,嚴董事長在感恩之夜看到老中青三代優秀廚師,傳承對於美食文化的熱愛,內心十分感動,更對於所有支持基金會與均一寶驗高中的董事、顧問、捐款人以及所有熱心的天使們,再次表達內心由衷的感謝,並個人支應這次感恩賓客的費用。

為了準備這場盛宴,連昌記及范希平兩位五星級飯店總經理,為三十五位七到十年級均一學生進行三次密集服務培訓。從餐桌擺設,餐具,用餐順序,以及飲品種類,上菜與收盤,餐具清潔等服務訓練,更讓學生學習接待問候,應對進退等國際禮儀細節。活動當晚,孩子們挺著胸膛充滿自信的笑容展現出專業的服務態度,令在座貴賓留下深刻印象與好評。

感恩餐會安排了公東高工質平合唱團與均一師生演唱兩段組曲,為了這次表演,Masa老師與王服群師母陪伴均一楊心坛,張慧懿,高婕于以及畢業於均一但目前就讀於公東高工的邱子荃同學,精彩演出Make You Feel My Love,Marry You,Sweet Child O'Mine,Still Got the Blues等歌曲,獲得滿座的掌聲!均一Katu(柯俊雄)老師,也和兩位七年級同學張家棒,林鳳亭,帶來原住民母語組曲,媽媽的眼睛,美麗的月光,讓貴賓們體驗在地音樂。晚宴結束前,嚴董事長特別邀請國際小提琴大師,Taiwan Connection總監胡乃元老師,帶來小提琴經典組曲演奏,由均一羅婉儀老師伴奏,在座所有貴賓無不陶醉在浪良漫的樂章中,為晚宴畫下完美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