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公東高工機械加工科 模具加工課程

有鑒於近年來,許多技職學校為改制為大學增設學院,使原本專精的特色模糊掉了。為了跳脫以考照領導教學的教育框架,讓學校更專精於自己有把握的科系類別,重新專攻自己的強項,讓孩子從優勢中找到自己,了解自己的極限,公益平台自 102 學年度起,與公東高工機械加工科合作模具加工課程, 針對二年級學生展開課程輔導計畫,引介業界師資進入學校協同教學,透過業師的經驗傳承與技術教學,希望縮短產學之間的技能供需落差,同時提供生活英語課程,啟發學生學習英文的興趣,落實「學習生活化」,逐步強化學生追求自我學習與成長的動力。

計畫初始,透過卓嶽設計公司詹銀河董事長與業師王豐瑜先生的連結,安排機械加工科學生到北部參觀規模較大的公司,從產品發想、模具製造、塑膠成品生產,終至組裝販售,讓同學實地觀摩一條龍的完整生產線,藉由業者現場示範教學及設備器材的介紹,同學除了見識到業界最新的技術與設備之外,更在他們的腦海中開啟對未來就業的憧憬與想像。

第一學年課程輔導主要從模具概論、產品設計發想、生活英文三個面向進行,規劃了模具製造、模型製作、產品設計、生活英文等課程。經過了一學年的教學與磨合,我們發現由於機械加工科的學生大多是「操作型學生」,所以對於靜態性的分享較難專注, 因此在第二學年,我們除了延續模具製造課程,也加入電腦繪圖技能的養成,帶領同學從電腦繪圖、製作模仁至終成品射出,更深入參與塑膠成品的整個生產過程。此外,在平時訪談中,我們也發現學生對於自己未來的就業選擇仍處於模糊與不確定的階段,許多學生在讀了三年的機械加工課程,也考取了相關證照,但依舊不清楚自己在未來要從事何種工作,因而103 學年度加入生涯探索課程,藉著在業界有豐富服務經驗的產業講師分享,以及職能探索專業講師的測驗分析與專業建議,讓學生們擁有更多元的就業選擇與清晰的圖像,幫助他們確定自己未來的就業方向。

2014 年暑假,明門實業股份有限公司邀請公東高工機械加工科與電腦繪圖科共四位老師,前往位於深圳東莞的工廠,進行為期一個月的Pro/E 電腦繪圖軟體學習之旅,除了軟體學習與實際應用外,更逐一參訪了廠區內所有部門,並與各部門主管進行交流,雖然僅僅一個月的時間,但四位老師都滿載而歸,其中黃建超主任更提到,早期的公東高工會送老師們到德國學習新知識與技能,當時他非常羨慕那些雀屏中選的老師們,而今自己有幸能在學校教學一段時日後,再次進入業界學習並拓展視野,這是一個多麼難得且難尋的機會。他表示在明門東莞廠學到的不只是繪圖軟體,更是用心與願景。

當老師用心把學生教好,學生也認真吸收運用,將來走出屬於自己的一條道路來,也正一圓當年白冷會神父們遠從瑞士來到台東成立公東高工的那份初衷。用心陪伴,為學生開啟美好的願景,一直是這項課程計畫的初衷。公益平台與台東技職學校的合作經驗,就是希望能為台灣未來的技職教育做成一種示範,同時也為一些找不到人才、想幫忙卻又不知該如何進行的產業界指出正向積極的可行之路,希望透過這樣的實驗與努力,共同來改變台灣教育的歷史,為台灣青年人的未來開闢出一條具有永續未來的康莊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