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宿舍生活形塑好品格

孩子的品格是在真實生活情境下一點一滴地被形塑出來的。均一團隊一直努力營造適合的生活場域讓學生培養自主學習力,以激發正向積極的學習動機,做自己的主人。

為了提供讓學生有個安定讀書的空間,均一利用暑假更換了女宿一樓餐廳的燈光與座椅,改變用餐空間的動線與氛圍,使餐廳成為學生學習及交流的場所,營造如同「家」一般的溫馨環境。為了讓全校師生有機會學習不同國家的飲食文化與用餐禮儀,更騰出男宿一樓三分之一空間作為國際禮儀學習區。另因應高中學生不同的學習需求,學校也為首屆十年級生在宿舍安排專屬的書桌和閱讀燈,在夜讀時可依照自己的學習習慣,選擇個人空間或公共區域溫習功課。此外,每週一至週四晚間由北一女退休的陳富貴校長所召集的30多位退休志工老師與4位外籍老師,輪流陪伴學生課業輔導,讓學生依照自己的學習需求與速度溫故知新,晚自習時間成為學生安靜消化所學的寶貴時光。



均一也努力將音樂融入日常生活中,讓學生潛移默化欣賞音樂,提升人文藝術素養。每天早晨,莫札特的《費加洛婚禮》序曲,為孩子開啟一天的學習序幕;韋瓦第的《四季:秋》與帕海貝爾的《卡農》,是課堂轉換的鐘聲,象徵豐收的學習;李斯特的《安慰曲》則在夜間時分陪伴學生沉澱一日所學,安慰心靈進入夢鄉。各科老師嘗試透過主題性激發自主學習動機跨領域串聯課程,當美術老師介紹了印象畫派的畫風歷史與特色時,國文老師為學生介紹貝多芬精彩的一生及《月光奏鳴曲》的創作背景;音樂老師在晚間便安排德布西的鋼琴曲《月光》陪伴孩子們入眠。這樣跨領域課程設計,拓展學生對於主題學習的廣度及深度。

由於均一有近三分之一是外地就讀學生,學校也為這些假日留宿學生設計多元活動,讓他們在宿舍也能感受家的溫暖。周末活動包括體驗花東大自然、欣賞在地藝文活動、知本樂山賞鷹之旅、芭蕾舞劇藝術表演、台東女中科學營活動、池上秋收藝術節的探訪等;留宿時光志工老師如同家人般陪伴同學,週末夜晚大家一起動手做菜,蘇格蘭蛋、風琴馬鈴薯、烤蘋果、咖哩飯、壽喜燒與味增湯等都是餐桌上的佳餚。若您看見師生挽起袖子,在烹調過程中所流露出的滿足笑容,您一定也能感受到「家」的氛圍,在均一這個開放的學習園地,與日俱「濃」。



延伸宿舍生活,學校也提供留宿生不同的學習體驗。配合均一教育學苑的課程,招募14位九、十年級同學在嚴董事長所主持的「教育領導力共學群工作坊」擔任國際禮儀課程晚宴志工,台東文旅餐廳領班Ellen老師及萬富餐廳店長易凡老師為了讓學生熟習服務方式,規劃了餐廳服務基本禮儀課程,從餐具擺設、上菜、收盤服務,到接待問候與應答細節,紮實地演練,為正式服務做好準備。

當晚,孩子們展現專注又專業的服務,得到來自26個學校,共48位教育工作者熱烈掌聲,這更印證只要我們願意給予孩子機會,他們便有無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