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自信及勇氣 實現生命夢想

讓教學內容與花東在地元素連結起來是均一努力的目標,從一年級到十二年級,均一透過規劃每一個年段不同的生命探索課程,如橫渡活水湖、都蘭山健走、騎乘單車完成197玉長公路、攀登嘉明湖等,讓學生從過程中了解與自然環境相處之道,學習尊重並保護自己成長的家園,藉由探索挑戰激發潛能,培育學生自信與勇氣,關懷他人並培養團隊合作的能力。

2015年,均一以攀登台灣知名高山湖泊嘉明湖,做為九年級畢業生的挑戰課程。為了完成這項任務,九年級師生用一年的時間準備,在平時的體育課鍛鍊體能、練習負重、訓練核心肌群,同時邀請台東面山學校的山林專業老師提供登山主題課程,包括:無痕山林、登山技能、登山裝備、布農族文化、給予學生親近山林,非征服山岳的正確態度及基本知能。2015年6月2日,在領隊老師的帶領下,展開四天三夜嘉明湖挑戰行程,並以達成「團隊合作」、「超越自我」與「愛護大地」三項任務為目標。過程雖然艱難,但最後每位學生都順利完成任務。結束前,領隊老師嘉許每位學生優異的表現,尤其是每一隊的小隊長,不僅善盡職責,還用心陪伴每一位隊員,讓大家就像家人一樣相互支持,令人難忘的是山谷間不斷迴盪著隊友們彼此打氣的聲音,每位學生展現嘗試超越自我的旺盛企圖心與堅持的決心。一位學生回饋:「一開始我根本不想挑戰嘉明湖,但後來導師鼓勵,想想,如果上山可以幫助同學的話,那就一起去吧!」,很酷的話語卻顯現同學間緊密的情感與躍躍欲試的企圖。行程結束前,均一黃校長期勉所有師生:「再周全的計畫與準備,還是會遇到意料不到的事件,但無論發生什麼狀況,最重要的是同學們如何在過程中學習隨機應變並培養危機處理的能力。」



「很多事情用講的學不到,必須真正動手去操作。」為了讓學生有實作經驗,學校特別邀請台東大學溫卓謀教授、莊鑫裕教授,及消防局陳國疆先生擔任十年級生命探索課程的顧問,為學生規劃2016年獨木舟太平洋航行挑戰。這個課程的設計從認識台灣地理環境、學習規劃航行路線、熟知海域特性、搭配合適的體能訓練項目、了解獨木舟設計及航行相關裝備為基礎,同時也讓學生動手製作獨木舟,過程中引領學生思考並完成設定目標、組織團隊、分工合作、發展計畫、執行學習、掌控進度。

為了製作獨木舟,造船專家大沐老師(本名溫志榮)受邀利用課餘及假日時間到校指導學生製作船體,學生們從木材切割、磨平、做好骨架、蒙皮、彩繪到上膠等,結合各學科知識動手實作,並從過程中學習團隊合作,最後完成八艘格陵蘭舟,在2016年1月8日於活水湖順利舉行下水典禮,並將於2016年5月,完成航行太平洋與挑戰黑潮的夢想,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首屆均一高一學生在104學年的「生命探索」課程,親手打造獨木舟、共逐航行太平洋的夢想,這看似不可能的夢想,源於學校實踐「教育就該不一樣」的用心良苦。

教育就該不一樣 自己的夢想自己造

在造船工程中,學生邱紳騏覺得自己最感困難的部份是團體的溝通,由於沒有充分溝通,不知道彼此所付出心力的多寡,後來體會到,其實大家在不同的位置都有所付出,因為看事情的角度不一樣了,也讓他在團隊合作與互相信賴獲得意外的收穫與學習。另一位學生張琳翎有時忙到深夜,全身都佈滿了木屑,臨睡前還逐一細想著船體的每個製造環節,希望能一圓在太平洋航行的夢想!在湖邊看孩子操槳的家長認為,孩子經過這次的學習過程,更懂得合作的重要性,並擁有克服挫折後的領悟,相信未來定能勇敢迎接各種挑戰。

看到孩子們下水試划成功,嚴董事長表示:「台灣的學生不應該只是關在教室讀書!花東擁有大山大海的環境,能有機會讓學生體驗從一片片木板造成一條船,將自己的美學觀念落實在船體的圖騰上,學習到的不只是知識的探索,更重要的是自信。學生透過任何一個領域都可以證明自己,不是只有讀書一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