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臺東體中第二專長計畫

當運動員在競技場上接受榮耀的那一剎那,背後需要多少的養成與訓練的過程?但又有多少最終能成為頂尖好手,永保一輩子的高峰?生態旅遊課程給予陪伴孩子追尋人生目標的最後一哩路。

臺東體中是台灣唯一一所長期培育體育人才的體育完全中學,參加「臺東體中第二專長計畫」的孩子們都是高三生,懵懂的他們對於未知的將來充滿著許多的期待。看到他們在運動場上那專注的眼神,彷彿拚了命似地想成為一名傑出運動員, 但現實是並非每個認真的孩子都能順利成為運動員,就算掙得頂尖運動選手的美名,也無法保證從此順遂一輩子,畢竟運動員的行業是極具有時效性的。

為了讓學生在畢業前能培養出體育專項以外的興趣, 有更完整的生涯規劃,臺東體中與公益平台合作規劃符合學生興趣及在地就業需求的課程。邀請瘋馬旅行社總經理李文瑞、高雄餐旅大學蘇國垚老師設計以生態旅遊為主、民宿管理為輔的系列課程, 輔導學生探索個人興趣、養成第二專長,訂定人生目標,實現自我價值。

生態旅遊課程為期一學年,上學期課程包括五個專項訓練-單車安全教練、極限運動(溯溪)安全教練、生態導覽、海洋生態保育及民宿管理,搭配以文化、族群及建立自我價值觀等基礎知識建構課程,學習專項專業知識,同時培養文化內涵、專業素養及建立正確的工作態度。

體中學生生性活潑好動,靜靜地坐在教室中學習對他們而言是一件相對困難的事,因此課前需格外用心設計課程,務求吸引學生的目光,並在課堂中與學生建立良好的互動,引發他們的興趣與成就感。我們發現對體中學生最好的學習方式是「做中學」,因此在單車安全教練及極限運動安全教練課程中,每一次都由教練團先行示範,透過手腦並用,實際操作,學生可以從專項體驗的每個過程,瞭解各領域的特殊性。例如 : 一趟人文單車之旅路程長達數百公里,要如何學習正確的騎乘姿勢,才不會讓身體受到傷害。

在生態導覽課程,講師們則將學生帶出課堂之外,透過實地解說,讓學生從觀察周遭動植物及地形變化的過程中領略大自然的奧妙。導覽員就像一本會說話的故事書,除了必須擁有精湛的解說技巧外,還要具備生態的知識背景、文化的涵養及工具操作等技能,因此課程中也安排定向活動,讓學生運用地圖、指北針及相機來觀察生態,認識周遭環境,從中學習團隊精神。至於文化與族群課程,則希望讓學生從族群文化的特性瞭解族群差異與文化特質,進而認識自我,肯定自己。

學員回饋

高三甲 趙弘糶

我有興趣當單車領騎教練 ! 我喜歡帶著客人騎著單車欣賞美麗的風景,跟客人分享騎單車的樂趣,我也很喜歡騎著車挑戰距離,很開心能上到這麼好的課程!

高三丙   黃 軍

我們這組有位很瞭解樹木及生態的原住民同學,在他的解說之下,讓我對這些高大的樹木有更多瞭解。很喜歡這樣的戶外課程及分組,這活動讓每位同學都滿身大汗,而團隊裡有負責搞笑的同學,也有領導者,讓我們學會如何團隊合作。

高三乙 黃雁琳

我很喜歡文化與族群課程,讓我了解到不同原住民族群的文化和語言,我自己也是原住民,是馬蘭阿美族的,但是從小都在高雄都市長大,不太了解自己族群的文化和語言,但上了這個課程,讓我對自身族群文化更加地了解,也很喜歡老師的上課方式, 非常的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