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環境塑造 英文學習無所不在

有一次嚴董事長對均一的高中生說:「三年後,均一就會有第一屆高中畢業生,不管你是原住民或者非原住民孩子,我企盼你們有人能夠走向世界。只要你們有自信、認同自己的文化,無論你是喜歡藝術、音樂、工藝、技術或是學術,我們都希望能推薦你們到適合的國外學校就讀;對於經濟比較辛苦的家庭,我也會設法募款讓同學勇敢走向世界。我要讓你們不一樣,但是同學們自己也必須先珍惜這樣的機會,我們希望看到這個夢想能夠實現!」

為了讓均一畢業的學生能有走向國際的能力,均一實驗高中設有國際連結課程,以經濟學、健體、科學和人類學為四個發展主軸,從一個核心主題進行橫向的連結與深入探索。例如:104學年度課程的學習專題「觀光產業在台東的影響」曾帶學生到椰子海岸民宿實地了解如何營造有特色、競爭力的台東民宿,也和專業管家請教民宿的營運成本結構、如何兼顧服務品質與經濟成本。經濟學課程,老師從生活角度出發,帶領同學理解經濟學領域,如沉入成本(sunkcost)等專有名詞的概念,同學以自己部落的咖啡館為例說明,在投入大量成本建造後若因沒做好事前規劃,可能變成蚊子館的成本危機。在健體課程方面,從「吃」的文化探討食物的來源和成分、飲食習慣的改變、國際用餐禮儀與社會階級,藉此認識「youarewhatyoueat」的概念。而科學及人類學課程則由外籍教師進行全英語教學。老師從科學實驗裡,一步步引導同學了解不同的能源是怎麼產生的?能源對於觀光發展的影響是什麼?學生透過分組討論,了解每個人的每一個決定,都可能影響到自己與下一代的未來。

在人類學課程,老師從人類演化出發,探討台灣及世界不同族群的文化變遷與發展,結合台東在地史前博物館的展覽與澳洲當代原住民藝術展的資源,最後學生以中英文做報告,介紹自己不同的原民族群文化。經過這些跨領域的統合學習,當同學未來有機會投入觀光產業時,就會明白有哪些環節需要考量,才能規劃適當的配套措施。

均一在國中階段的英語教學以建構英語基礎能力為主,從累積字彙、了解文法等基本功,再由外籍教師透過遊戲角色扮演、影片觀賞、對話練習等方式培養學生的口語表達跟聽力;同時每學期漸進式安排MyTaitung、OurTaiwan及TheWorld系列主題活動,讓學生用英文介紹自己的家鄉,並選一個自己喜歡的國家作為學習的報告主題。

今年均一的雙語教學團隊包括四位外籍老師及四位華籍老師,全力為孩子打造國際化校園,讓孩子無論是在白天課程、社團活動或是夜間的學習時間,都有機會開口說英文。在均一校園裡,時常看到學生背單字、互相激勵,也經常看到國際學生到校交流的身影。透過學校舉辦的國高中「英文900單字競賽」,提升校園英文學習的氛圍與風氣;由外籍老師開設的足球社團也用英文講解運動規則,同時不定期安排師生PK活動,校長也帶頭一起運動。在歲末感恩回饋的卡片上學生們寫著:「現在我已經不害怕跟外國老師對話了」、「我能隨時找到外籍老師對話和詢問英文問題,真棒!」

英語學習也延伸到晚間的宿舍生活,2015年初,均一副校長AnthonyCluver還走訪加拿大兩所國際住宿型學校取經,盼將國外宿舍生活的經驗在地化,打造均一成為具有國際視野的雙語學習環境,目前正積極招募外籍老師擔任未來的dormparents。有了浸潤式的學習環境,孩子的學習變得更有動力,也開始意識到自己背負著使命,知道要充實自己、努力,才能跟上腳步,與世界接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