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育仁中學 民宿管家培訓課程

以「在地情境」的教學模式,讓學生走出校園,實境操練,從基礎的清潔打掃,到餐飲教學、生態解說等,他們就如同海綿一般快速地學習與吸收,從中找到自信飛揚的自己。

2013 年 11 月初,在位於台東杉原的椰子海岸民宿,30 位育仁中學的同學在高雄餐旅大學旅館管理系技術教師賴顧賢老師的指導下,以分組競賽的方式,學習如何製作中式早餐,這一天的菜單內容包括:焦糖地瓜、菜脯蛋、金針排骨湯、枸杞地瓜葉、吻仔魚煎餅、豆豉苦瓜、丁香山蘇,同學們除了記住要領、用心烹調外,並挖空心思設計桌牌及菜卡。「一整天的課程下來,每個人都覺得自己學到很多東西,成就感的喜悅也洋溢在一張張青春的臉龐上。」

為配合台東縣民宿產業蓬勃發展的整體趨勢,自 102 學年度起,台東縣私立育仁中學與公益平台合作,基金會引介連結國立高雄餐旅大學專業的教學資源,由助理教授蘇國垚老師針對觀光事業科二、三年級學生,規劃民宿管家培訓課程,涵蓋民宿早餐設計、民宿茶點製作、民宿管家作業實務、台東地方解說導覽實務及民宿管家研習行程,建構學生對於觀光產業、民宿營運、餐飲服務及在地解說導覽等專業知識,讓他們了解自己的就讀選擇,也使其所學更符合地方民宿經營及管理的需求,為花東民宿培訓專業的經營及管理人才。

透過「實境實作」的訓練,學生們走出校園,進入實體場域,藉助台東地方民宿業師的經驗分享,期使教學與就業市場能夠開始接軌。這項課程計畫的實施,也將提升在校師生對於民宿產業的專業知識、實務經驗及教學方法,豐富課程教學內容,同時塑造學校教學特色。

為了讓學生擁有「 在地情境」的模擬,卓嶽設計負責人詹銀河先生特別提供自己所經營的椰子海岸民宿,做為教學進行的課室場地,在實境操練的環境下,學生們無不充滿著新奇與驚喜感,舉凡基礎的清潔打掃,到房務整理、烹飪教學、上菜秀等,他們就如同海綿一般快速地學習與吸收,充分展現出對於學習的渴求,也藉此培養工作應具備的專業態度。

在學校舉辦的「民宿產業特色課程成果發表會」上,觀光事業科的學生們無不使出全力,DIY 動手佈置場地、製作茶點, 以創意餐桌擺設、用餐服接待禮儀、口布摺疊、床務整理及傳統標準調酒等,展現他們這學期精采的學習成果。科主任蕭浚儀分享,能有如此豐富多元的學習成果,要感謝公益平台協助引進專業師資輔導學生提升專業技能。三年級的董美馨同學更深有所感地說:「我們是一群從無到有, 從零開始的孩子,從剛開始的放棄到現在的努力,都是我們一步步成長的過程, 謝謝大家的裁培,使我們更加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