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體驗探索知識 建立自我探究知識的能力

均一的教育核心理念在於培養學生具備「良好品格」、「公民思辨」以及「人文藝術」三大素養,且不以考試成績為學生的唯一評量標準。當嚴董事長幾年前看見在宜蘭實行華德福教育多年的慈心中小學(現已改制為慈心華德福實驗高中),從美學藝術教育發展全人教育,培養出具有創造力和獨立思考能力的學生,猶如看到台灣教育的新契機。

華德福教育的目的在於讓孩子成為心靈自由和富有自我意識的人,根據孩子在不同年齡發展階段的特色與需求給予適切的教育養分,建構科學、探索與發現的能力,並且培養孩子音樂、藝術,和手工、技術的才能,讓孩子充份瞭解自己的潛能、孕育自由的精神,並在將來以正向的生命態度,進入世界,貢獻自己的才能。

借重宜蘭慈心華德福學校17年的成功經驗,均一在短短2年內小學部全面推行華德福教育,小學生人數從50多位到目前將近80位;老師也開始轉變,讓孩子透過華德福教育特別強調的「做中學」,滿足對事物的好奇與培養專注力。這對花東地區多數具有音樂、藝術、體能天賦的學子而言,是更為適切的教育方式。

由於慈心與均一兩校協力辦學,均一的課程設計也配合兒童與青少年發展的學習節奏做為課程規劃的主軸。以七年級的自然生物課為例,為了讓學生養成自我探究的學習力,特別為正值青春期、對自己身體變化充滿好奇與疑惑的七年級生規劃三週的「生理學」主課程。一位懷孕八個多月的準媽媽被邀請進入課堂,分享懷孕不同階段的身體與心理變化,學生們除了專注聆聽外,也目睹超音波照片上胎兒形體的變化、觸摸準媽媽飽滿的肚子、感受胎兒的心跳律動;後續的課程為了銜接生理學知識,也安排學生觀察11個月大、剛學會爬行的小女嬰,讓學生感受嬰孩的表情、爬行方式、用力姿態、哭泣聲音的變化,加深學生對生命細節的感受,藉此引領學生從體驗生命的誕生,慢慢了解自己進入青春期的身體變化。



為了凝聚學生的專注力,每次課程開始前,老師邀請一位同學輪流帶領全班念誦晨詩,祈求太陽宇宙的力量注入學習中;老師也讓學生透過書寫、繪畫,將當下的學習記錄在工作本中。這種為孩子建立內在規律性的意志力鍛鍊,正是高中、大學生最需要的自我探究知識能力的基本功。

一位住在屏東的七年級家長分享:「老師精心設計的課程內容及親自手繪每個重要器官的部位與細節,讓學生透過專注學習、圖像思考、表達練習以及個別工作紀錄本的實作學習,雖然這樣課程會花費較多的時間,但孩子可以透過理解,自信地和家長描述身體大、小循環的運作與功能,這種對生理學知識領域完整的深度瞭解,讓孩子學護理的媽媽都十分讚嘆與驚艷!」

這種體驗式導入知識探索的課程模式,需要老師先了解學生在不同年齡層的發展需求與學習樣貌,挑選適當教材及設計課程內容,並在課程進行中和學生一樣投入學習,才能真正帶動學生的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