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成功商水 特色民宿管理課程

以「民宿發展」與「管理服務」為學習主軸,邀請專業導覽解說員與大學院校專業學者到校授課,安排校外民宿參訪,了解在地優勢,精進師生專業知能,輔導學生未來職涯選擇與就業準備。

在「成功商水特色民宿管理課程」上半學年度最後一堂主題為自我款待的課程中,國立高雄餐旅大學蘇國垚老師熱情分享著:「每當來到成功商水,因為同學的熱情永遠印在我的腦海中,就是因為你們而感動我,所以我很喜歡來到成功商水教課,這就是款待。」他同時勉勵同學們,要做別人不想做的,要做別人不願意做的;做自己,發揮自己的長處;重要的一點是絕對不要害怕自己的長處會遭到其他價值觀的否認,發揮自己的長處,應該是一件非常快樂的事,所以與其用在爭強鬥狠上,還不如為他人盡一份心力來得榮耀。

成功商水,是全國唯一的商業水產學校、台東縣成功鎮最高學府,也是公益平台成立後第一所合作的台東學校。2010 年,基金會即與成功商水合作舉辦民宿研習營,61 家花東民宿業者齊聚校區參加為期兩天半的營隊;此外,基金會也協成台南大億麗緻酒店與成功商水的合作教學案,引起學生非常熱烈的反 應,並期待這些專業的老師們能再次踏入校園。2011 年的「成功商水暑期握壽司課程」,基金會特別邀請有「壽司達人」之稱的張明橦師傅擔任輔導主廚,將台東在地的池上好米與成功鎮鮮美的漁產組合起來,輔導學生做出具有花東特色的壽司,除了餐旅產業的創新學習,同時也在輔導佳濱成功旗魚餐廳的過程中,間接促成了學生前往餐廳實習的機制,引領成功商水職校學生進入更寬闊的餐飲技能領域。

這所東部最具在地觀光人才培訓的潛力學校,為了發展花東特色旅館與民宿課程,102 學年度起,由公益平台結合國立高雄餐旅大學,共同合作辦理「成功商水特色民宿管理課程」優質精進計畫,針對成功商水餐飲服務學程與觀光事務學程 ( 即高職學制之觀光事業科 ) 全體師生,以「民宿發展」與「管理服務」為學習主軸,邀請專業導覽解說員與大學院校專業學者到校授課,並安排校外民宿參訪行程,增強並精進師生民宿相關的專業知能,讓學生能連結課堂所學與實作技能,同時也期望有助於強化教師專業素養,輔導學生未來進行職涯選擇與就業準備。

這門課程由高雄餐旅大學蘇國垚老師老師擔任計畫主持人,成功商水實習主任陳明珠及觀光事務學程主任簡詩涵從旁協助教學。課堂中,蘇國垚老師先向同學介紹民宿與飯店的差別,以及彼此服務方式的不同,同時也到成功商水觀光實習旅館就如何改善環境空間提供諮詢與建議。

為了結合觀念與實務經驗,讓同學了解當地民宿的特色與風格,學習如何當一位好主人,課程中特別安排民宿戶外參訪行程,蘇國垚老師在出發前提醒同學要以身為一個客人的角度去體認民宿業者所面臨的問題與心路歷程。40 位成功商水同學及 8 位導師一路拜訪了沙漠風情、緩慢民宿、陽光佈居、余水知歡及灰黑橘黃等五所具有不同美學品味及訴求理念的花東民宿。

緩慢民宿管家秀秀分享人生就像旅行,但要慢慢旅行才能深刻體會;陽光佈居主人張念陽則提到自己的民宿經營理念,他說:民宿不僅僅只是民宿而已,民宿更可以作為一個分享推廣的平台,陽光佈居透過「長城計畫」,讓不同的朋友與當地居民分享其生活經驗與才華,透過舉辦演講、活動或工作坊,以「互助合作」取代「競爭角逐」,建構出一種共同關懷相互扶持的生活價值,讓施與受的雙方都能體驗不同層次的快樂,也讓更多的想像與勇氣在社區部落裡萌芽。

這趟觀摩的收穫,有別於同學在教室裡所學習的,希望讓同學更清楚在地的優勢,明白每個人都可以是自己很棒的老師,更瞭解自己學習的目的。於此同時,基金會也致力連結學校、地方相關人士與產業進行建教合作的可能性,期盼能為學校及學生帶來脫換骨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