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水知歡民宿

這是公益平台「偏鄉人才返鄉就業與創業輔導計劃」之一,希望透過民宿管家培訓與民宿經營輔導,讓在外
打拼的原住民人才有機會在地就業並回鄉創業,為部落青年創造新未來。

「民宿管家培訓計劃」是以部落在地青年或有意返鄉的原住民為輔導對象,以「余水知歡」民宿為實習基地,培訓其民宿經營能力,同時為落實「在地化」精神—結合在地特色、在地經營、在地人才與在地消費的觀念,希望透過此計劃帶動區域整體發展。

2011 年秋季,一次民宿參訪中,真柄老舍主人林金臻先生透露有意願出讓資產,結束民宿經營歲月。2012 年年初群邑集團總裁余湘及其友人參加公益平台花東慢遊行程,嚴董事長向她提及希望能尋找台東地區民宿,作為培訓花東在地青年民宿經營能力的基地時,得到身為台東人的余總裁認同,即提出願意接手真柄老舍並提供給公益平台做為實踐「偏鄉人才返鄉作業暨創業輔導計劃」的據點。

透過長濱「陽光佈居」民宿主人念陽與慈佈夫妻的介紹,公益平台認識了一對原本分隔二地在外打拼的真柄部落阿美族年 輕 夫 婦 莊 志 忠( 阿 忠) 及 徐青梅( 巴奈) , 阿 忠 擅 長 水 電 工程,巴奈在花蓮擔任美容師, 他們一直希望有機會可以留在家鄉工作並就近照顧小孩,但苦無機會。公益平台認為倘若能以真柄老舍為起點,提供工作機會,由一個家庭先做起, 未來透過真柄老舍穩定的觀光客源需求,可以同時帶動部落相關餐飲及農產品產業需求, 讓更多人有就業機會。



於是, 為了進行整修, 公益平台邀請產業輔導召集人潘金晟先生負責真柄老舍改造規劃,讓阿忠先生負責施工, 進行室內外改造工作; 也邀請巴奈, 成為本計畫的第一位培訓對象。巴奈以成為一位真柄老舍管家為目標,開始在台北亞都麗緻飯店房務部及咖啡廳進行一個月的培訓計畫,除了學習房務及接待相關技能,也到台南佳佳西市場旅店學習了解民宿經營模式。訓練結束後,公益平台董事暨觀光產業召集人蘇國垚先生隨即到真柄老舍,進行實地民宿經營與輔導,提供接待禮儀、房務清潔、餐點烹飪及擺設等服務相關指導並改善缺失。

2012 年七月,真柄老舍以全新面貌營運, 並更名為「余水知歡」, 邁入實際營運及人才培訓階段。

巴奈表示雖然從小生長在真柄部落,但是她對家鄉人事地物的瞭解卻是透過這項計畫才開啟的,在培訓期間她了解民宿主人接待客人的方法,也期待自己能隨時保持熱忱的心,將部落的美好分享給住宿的客人,並希望經由自己的學習與實務經驗,帶動部落的活絡與成長。另一位民宿管家美惠,原是和同部落的男友在桃園工作,得知此計劃,兩人遂一起返鄉在地就業,期待未來能共組家庭一起打拼。

促成此項美事的群邑集團總裁余湘表示,雖然目前民宿只能提供七、八個工作機會, 但是這對返鄉的青年卻具有象徵性意義,因為這讓他們知道,社會上有人願意以實際行動支援這樣的計畫。希望將來可以愈做愈大、愈做愈好。

「余水知歡」民宿,除了讓巴奈與阿忠這對原住民夫婦得以在家鄉發展,不須外出奮鬥外,更增加許多部落就業機會,如:提供園藝、水電、房務等工作予部落族人,未來亦將進而帶動部落族人經營餐飲店,特色工坊,推動部落旅遊型態。我們希望有一天民宿可以完全開放,成為原鄉部落青年學習與觀摩的據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