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臺東體中 品格英語營

150 位臺東體中高中部及國中部學生,在六天五夜的營隊生活裡,不但激發出熱切學習的渴望,更突破超越以往的自己, 逐步探索體育領域以外,更寬廣的自我實現的可能。

台東體中是國內培育亞奧運選手的搖籃,原住民學生人數超過七成,近年來有多次國外參訪交流及比賽的經驗,為擴大體中學生的國際視野及其他各項才能的發展,2013 年豔夏,公益平台結合台灣大學 Doer 教育志工社團,以及來自僑委會的 FASCA 青年志工,共同為體中國高中生設計結合品格、體育、英語學習、興趣探索的營隊活動,透過多元學習的課程,和學員們一起探索興趣並與海外志工們搭建一個交流的平台!

品格英語營中,志工透過分享典範運動員的生命故事,融入自律、智慧、誠信、自信、勇氣和堅毅六個品格項目,讓學員們建立好品格觀念。來自海外的 FASCA 志工則透過流行音樂、美式足球、電影、餐飲文化及高中畢業舞會等美國年輕人喜歡談論的話題及生活面向,讓學員對美式文化有新鮮而直接的體驗。興趣探索的課程則包含舞蹈、手工藝課程、熱音社團及影片剪輯課程,FASCA 志工帶來充滿美式熱情的 Salsa 舞蹈課,讓學員們充分展現活力,體驗不同於體育專項的肢體運動;台大 Doer 社團所設計的手工藝課程,帶動學員 DIY 透過不同的色彩編進一條條衝浪手環裡;志工老師歐麗慧在影像剪輯課中,教導學員們如何運用剪接軟體,將影像與聲音素材製作成生動的影片作品。

熱音社團是體中學生的最愛,原住民的孩子原本就具有歌唱與音樂的天賦,兩岸錄音界鼓手的第一把交椅-李守信老師,更帶領強大的師資團隊組成熱音社課程,懷著對音樂的愛與熱情,陪伴學員進入搖滾的殿堂!老師們用精采的示範為學員介紹不同的音樂風格,並傳授各大樂團的歷史;學員依自己的興趣選擇擔任樂團的爵士鼓手、貝斯手、吉他手、鍵盤手或是主唱。雖然絕大多數的學員毫無音樂基礎,但是他們求知若渴的態度、專注彈奏樂器時的陶醉神情,甚至下課後仍在走廊上和宿舍裡不停地練習,讓人感受到他們對音樂的熱愛,以及對這份難得的學習資源的珍視。

臨別前的 Music Night,除了來自中美兩地約 40 位志工帶來一連串精采的舞蹈表演外,學員們也紛紛秀出自己的學習成果:舞蹈課學員的 Salsa、熱音社學員媲美巨星的搖滾精神與生命力,讓整個場地頓時成了演唱會現場,不論台上台下、志工或學員都盡情吶喊,釋放無限熱情。

這個夏天,來自世界不同角落的志工和臺東體中的學員們在彼此心中種下了夢想和希望的種子,願相遇的每一分美好與體悟都能化作養分,陪伴各自成長的路途,並期盼未來這些種子終將茁壯成巍峨大樹!

學員回饋

王念祖
謝謝熱音社老師教導我們大家,讓我們對音樂更喜歡而且更想去學習。

郭戰誠
在這次營隊中,我學習到如何編織手環,雖然看起來好像沒什麼,但是光是知道自己能夠將自己的想法編成一只手環,就讓我覺得自己很不一樣。

吳宇豐
很高興我能參加這個營隊,而且還把我覺得很難學的英文變得好有趣、好好玩,也很開心我能夠被分配在普羅米修斯學院中。謝謝所有的隊輔,謝謝你們。

志工回饋

陳韋汝
台東體中的孩子們也是我們每天帶營隊的一大動力,也許是原住民的活潑個性,他們都幽默又可愛,從他們身上我感受到後山孩子的熱情與純真, 希望未來還有機會進行偏鄉服務,尤其是台東體中的學生們。

劉可倫
「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當台東體中品格英語營的志工,是我目前為止做過最棒的決定,在這裡我不僅發掘了自己的潛能、學習到很多東西,還認識了一群很棒的夥伴和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