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偏鄉再造生命另一春

30 多位來自全國各校的退休校長及老師,南北串連組成教育志工團挺進偏鄉,帶進豐富的教學資源、留宿陪伴、經驗分享, 不僅成為均一教師與學生最重要的後援天使, 也為自己再造生命的另一春。

2012 年 3 月,為了解決偏鄉師資不足的窘境,嚴董事長一通尋求協助的電話,讓已退休的北一女陳富貴校長感動其為翻轉台灣偏鄉教育所做的種種努力,於是徵詢甫自中正高中退休的劉正鳴校長擔任合作夥伴,並肩號召退休老師前往台東,擔任均一中小學的教育志工。

於是從台北、新竹、台南、高雄及屏東各地相偕而來,橫跨高中、國中及小學各學級的優秀退休老師,紛紛響應加入均一志工傳愛的行列。在一場為期三天的志工成長營中,嚴董事長以「不信『師心』喚不回」為題,向這些義務支援的退休志工老師敘說全權接手均一中小學的初衷,分享他對台灣教育的熱情及關懷,引領大家看到目前台灣教育的瓶頸與困境。

社會公益推動最困難的一環在於「募人」、「募時間」,而擔任志工也並非有心、有熱忱就可行。以均一志工老師來說,大多上有高堂要侍奉、下有兒孫要照料,家人的安頓與意見、遠距的交通往返、個人體力與身體健康狀況、至少一年的長期投注心力, 在在都必須事先克服。

均一教育志工團隊成員大多是學長姊、學弟妹以及夫妻檔, 30 多人共分五組,每五週輪班一次駐紮學校,另外還有 20 多位機動組志工隨時支援, 每組志工老師都必須涵蓋英文、數學、心理輔導、史地、人文閱讀以及包山包海等六個面向,他們排時間、排科目,猶如學校安排課表一樣地慎重。均一教育志工主要任務是做為現職老師的後援團隊,如:國內外新教案的探索分享、輔導學生經驗分享、菁英學生個別教學、夜間課輔學生補救教學、抽離式教學縮短課堂的學習落差等工作;駐紮學校的他們同時也擔負起生活教育的責任,他們就像孩子們在校園裡的父母或祖父母一樣,陪伴孩子養成閱讀的習慣、從旁指導孩子的課業,以愛伴護孩子學習獨立自主的團體生活,養成從他律到自律的習慣,讓均一的孩子即使身在學校也能享受到家庭的溫暖。

作為教育工作者,對目前教育體制及現象多少存有著不同程度的無奈,同時也為台灣國際競爭力的喪失擔心不已。許多志工老師由衷感謝公益平台提供再次奉獻專長的機會,讓他們可以更加放手去做,把自己的「時間」與「經驗」捐出來,投入更多愛的關懷,協助學生發現自身的潛能與優勢, 讓他們蓄積了一輩子的能量找到一個關懷社會的出口,也讓退休生活更富有生命的意義。他們也期許自己用教育志工的力量,將豐富的經驗與服務的力量延展擴散到台灣各個角落的學校,希望能像蒲公英一樣,迎向燦爛的陽光,乘著風的翅膀,去影響更多人一起走向偏鄉,為自己、也為台灣再創新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