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旺的巴歌浪船屋

每個民宿主人背後都有精彩的故事,主人的人生經驗與熱情伴隨著當地人文、自然景觀、生態環境,都成為台東獨具魅力的特色之一。

公益平台2011年民宿產業輔導計畫,選擇「巴歌浪船屋」做為第一個輔導案子,除了因為船屋所在的豐濱鄉靜浦地區,是個值得推薦體驗台東山海文化的據點,更因為哈旺回鄉創業經營民宿的故事,正可作為其他原住民朋友返鄉創業的參考典範。

「巴歌浪船屋」民宿是在台東和花蓮的交界處,坐擁天然海景加上創意建築的民宿,2001年一推出時就受到親睞,成立第二年更因應政府推廣實施「民宿管理辦法」而轉型為民宿型態經營。然而,近年來隨著台東民宿不斷地推陳出新,經營了七、八年的「巴歌浪船屋」漸漸遇到瓶頸也失去了經營方向。

2010年,台灣好基金會爭取到交通部觀光局的「東區國際光點」計劃,「巴歌浪船屋」被列為港口光點,主要輔導對象是以有「原住民廚神」之稱的陳耀忠創意美食為主軸,以再加上「巴歌浪船屋」特有的太平洋美景,串連在地豐富的部落文化及自然生態深度旅遊行程,讓觀光客以慢走、慢遊的心情遊賞花東,星空下聆聽著與太平洋心跳節奏共伴的原民之歌,後山子民特有才藝,為台灣的文化觀光再加值。

為了讓更多旅客有機會親臨「巴歌浪船屋」無敵海景及特色船屋,公益平台邀請宜蘭不老部落長老Wilang與燈飾燈飾藝術家林邁進行輔導改造工程。公益平台更與台灣好基金會攜手協力,希望以「巴歌浪船屋」為出發點,結合長濱地區的民宿及大港口地區部落旅遊體驗,設計深度文化之旅,使大港口部落成為另一個體驗台東山海文化的場所。民宿主人哈旺的夢想是希望藉由「巴歌浪船屋」的經營,讓阿美族部落文化精神在此傳承發揚,而今,這個夢想仍在成就之中,也許路途還遙遠,也許道路並不平坦,但對於來自各方的資源與關注,哈旺都心存感謝,同時也一本初衷:「我一定要堅持下去,就算再偏僻的地方也可以做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