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台東親善運將訓練

計程車業者是台東觀光發展重要的尖兵,為提升「親善運將」服務品質,由第一批授證的 14 位親善運組成台東縣親善運將服務車隊,為外來旅客提供優質友善的旅遊運輸環境。

有鑑於台東縣欠缺便捷的接駁和綿密的公車班次,為推動台東觀光並滿足背包客、自由行的遊客需求,台東縣政府與公益平台致力輔導台東計程車業者成立「台東親善運將計程車服務車隊」,使之成為小眾遊客的觀光旅遊載運工具。2010年開辦的親善運將培訓課程是由公益平台觀光產業輔導召集人蘇國垚老師親自教學授課,內容著重於觀光服務理念、溝通技巧與應對禮儀、簡單英日語與導覽要領。

2011年蘇國垚老師進而協助台東縣政府制定考核機制,希望藉此從受訓學員中拔選組成「親善運將計程車服務車隊」,共同推動台東縣個人化觀光模式。2011年5月,台東縣政府透過公開認證考試,針對計程車司機的軟體(如服務態度、行車守法程度)、硬體(車輛整潔度)等服務品質指標,以及導覽解說的能力進行服務品質考核,遴選出14名優質計程車運將;10月間透過台東縣政府觀光旅遊處輔導,成立「親善運將計程車服務車隊」,同時頒證車隊識別服裝、貼紙,車隊側車門也都貼有「親善運將」的形象標章,讓遊客易於辨識並安心搭乘,縣府的觀光網站亦提供車隊成員的車號及連絡方式,以利旅客規畫行程。

經過專案訓練的「親善運將計程車服務車隊」,以最佳車況、乾淨整潔的環境及簡單的外語服務,為台東計程車建立新的服務形象,除了一般載客服務外,更推出半日及全日的區域觀光遊程,提供遊客貼心多元的選擇。未來,我們也期許「親善運將計程車車隊」能建立起台東縣觀光計程車品牌,以優質的服務取勝,成為遊客到台東旅遊值得信賴的重要交通選擇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