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程車運將E化及導覽人才培訓計劃

推動計程車雲端派遣計劃,提升當地計程車司機的電腦使用能力及解說導覽能力,提供旅客方便的叫車服務,讓台東縣計程車業者能成為台東縣重要的觀光尖兵。

延續公益平台於2010年協助台東縣政府所推動的親善運將培訓課程計劃,以強化計程車司機服務品質、加強導覽解說能力為目的,讓計程車司機擴大專業服務內容,2011年國科會「計程車雲端派遣系統」計劃主持人之一侯勝宗老師與公益平台合作,將國科會這項研究成果引進台東縣計程車業者,希望透過此計劃執行,提供旅客方便的叫車服務,讓台東縣計程車成為推廣台觀光旅遊和醫療照護等重要運輸工具。

台東縣目前約有三百九十二輛計程車,過去因不具經濟規模,一直未能設立衛星導航系統與建置叫車服務中心,透過國科會雲端科技技術,將可省下一筆硬體投資建置費用,也讓旅客有更方便的服務,使計程車業者成為台東縣重要的觀光尖兵。然而在2012年推動此計劃初期,由於當地計程車司機對於電腦使用並不熟悉,加上當地車行對「計程車雲端派遣系統」仍有疑慮,害怕將影響日後的營運利益,因此對派遣系統之施行持觀望態度。

公益平台多次與當地車行溝通,除了掌握計程車業者需求外,並讓計程車業者了解,個人旅遊時代的來臨使旅客的消費模式改變,大多人在旅行前都會透過網路資訊做旅程規劃,然而目前台東縣全縣只有四~五位司機懂得透過部落格行銷,如果能全面讓計程車業者懂得利用電腦行銷自己,定能創造更多商機,也讓計程車成為推廣自助旅行、銀髮族或青年旅遊等個人化觀光的重要運輸平台。



也因此,公益平台在評估計程車業者各項需求後,而調整計劃方向為以「陪伴」方式輔導計程車業者建立計程車社群,訓練他們使用電腦,享受科技之便,並提升計程車司機服務及導覽技巧,讓旅客享受加值的服務。

為了推動第一階段課程,公益平台採購十二台平板電腦供培訓課程使用,不但由逢甲大學服務創新與行動設計中心侯勝宗主任擔任電腦教學講師,學習平板電腦建立自己的部落格,也邀搶請公益平台董事蘇國垚擔任服務導覽教學講師,讓計程車司機透過學習導覽解說、服務技巧訓練,了解服務的真義。

另外透過「一日遊」活動,公益平台帶著司機,前往森林博物館、比西里岸文化中心、隆昌棉麻屋、灰黑橘黃民宿…等私房景點探訪,透過專業解說,讓計程車業者更深入瞭解這些特色景點背後的經營點滴與動人故事!

運將高滿朗表示過去他只負責載客,卻少有機會深入了解這些景點動人之處,這次旅遊讓他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就是「比西里岸文化中心」,不但吃到過去沒有吃過的東西,也享受到非常特殊的美味,更了解每個人為了理想努力堅持的心路歷程。另一位運將廖偉宏說,很期待了解更多私房景點,像棉麻屋這些地方我們都不曾去過,這次透過公益平台的介紹,學到很多,以後我還希望去一些沒去過的地方,並介紹給客人,這些私房的景點,雖然比較不具知名度,但卻是很值得開發的地方。